王莹:逆风翱翔

2015年6月9日,春蕾之星寻访纪实摄制组驱车近400公里到达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采访春蕾女童王莹。

(王莹在综合科办公室办公)

在大悟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王莹穿着高跟鞋从2楼办公室小跑下来,十分干练地和我们打招呼,那种干练程度与她娇小的身材和工作不到两年时间的经历不太相符,超强的工作能力一下子突显出来,而这背后又隐藏着很多的故事和复杂的人生经历。

和很多受资助的孩子一样,王莹最开始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传递关爱和正能量,回馈社会和帮助过她的人。但从襄樊学院汉语言文学毕业后,她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公务员,在现在的单位上班,教师梦暂时搁下,转而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

(王莹和两名同时讨论政策的落实)

她对我们说,虽然现在的工作比较辛苦,经常加班,做的工作很杂,包括通讯联络、稿件撰写、单位出纳等,但好在是专业对口,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个人优势,而且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她会努力做好现在的工作,但不会放弃教师这个终极梦想。

借助政策,王莹搬进一套一居室的廉租房,平时她会走近6公里路上下班,中午下班回到出租房里做饭和短暂的午休。由于路途较远,王莹一个月回一趟老家王家湾,那里住着她的父亲。

(王莹在老家的院子里晾晒野菜)

我们去采访王莹的时候,恰逢是插秧时节,王莹打算趁着周末回家帮家里插秧。县道、山路,我们一路行车来到王家湾,一下车,漫山遍野的茶树满目青翠,印入眼帘,再眺望远方,濛濛的溪水汩汩流淌,烈日下的秧苗挺直了腰身,色彩鲜亮,整齐排列。

一下车,王莹穿着高跟鞋,在田地里飞奔。她说,穿着高跟鞋在田埂奔跑一点都不难,没人教我怎么穿高跟鞋,记得第一穿的时候就能很快走好路,这都归功于我困苦艰难的家庭环境。有时候,艰苦的环境更能塑造人,而我,经历过这些艰苦,当然会更快适应环境,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来不及多说,王莹撇下我们,一头扎进田里插起秧来。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王莹要感谢的人太多,而正是因为春蕾计划,她才有了更多的求学求知、改变命运的砝码,像在逆境中像苍鹰一样,搏击长空,展翅高飞。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