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管理制度_旧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救助响应机制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救助响应机制

一、基本原则

(一)主要对象和阶段

主要救助对象为受灾儿童及其家庭、幼儿园、学校等。重点关注紧急救助72小时后的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两个阶段。

(二)救助内容

过渡安置阶段救助内容包括:物资、资金、灾后临时公益项目、心理干预等。物资指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等。资金指一次性的生活补助(包括伤残儿童补助)。临时公益项目包括捐建临时性的儿童服务场所、帐篷学校,转移安置儿童等。

灾后重建阶段根据当地重建规划,以中国儿基会已有项目为主。

二、主要做法

(一)灾前的备灾准备

建立减灾救灾爱心企业联盟和民间爱心救援队联盟两个组织。

1.减灾救灾爱心企业联盟

与有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约定企业可以在灾难发生后捐出一定数量和种类的产品,支持救灾工作,产品涉及生活用品、食品、医疗用品、抢险救灾用品四方面。企业也可以在每年5月12日“国家减灾防灾日”前向中国儿基会“中国儿童紧急救助基金”捐赠1万元(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自行确定捐赠金额),作为备灾基金,用于灾害发生后的应急资金拨付,以及宣传普及灾害预防避险的知识和技能。爱心企业也可以同时选择以上两种方式加入爱心联盟,或发动其员工捐款支持减灾救灾工作。

2.抗灾救灾民间爱心救援组织联盟

与民间救援队建立合作关系,在其完成72小时的紧急救助后,作为中国儿基会的救援队,继续留在灾区,及时报告灾区情况和需要,并提供救灾物资发放、信息反馈等服务工作,保证中国儿基会与灾区间的沟通通畅。(与救援队合作办法另行制定)

(二)灾后的救灾工作

中国儿基会救灾工作的责任部门是项目合作一部。灾难发生后,责任部门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灾害等级和受灾情况,及时报告秘书长,并提出参与救援意见。如参与,相关部门按以下分工和流程进入救灾工作状态。

1.责任部门(项目合作一部)

作为抗灾救灾工作的责任部门,主要工作包括:

(1)对内,负责第一时间通知中国儿基会相关部门开展救灾工作;负责协调各部门参与救援工作;负责救灾信息内部通报、每日信息的汇总等。制定和调整中国儿基会参与救灾工作的方案。

(2)对外,负责与爱心企业联盟、救援队联盟和当地妇联联系。通过救援队和当地妇联组织了解灾区需求,在第一时间为灾区配送一定数量的应急包(应急包的配置及管理办法由项目合作一部负责),同时联系爱心企业将救灾物资发往灾区。联系心理援助工作者赴灾区,配合妇联组织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3)其他与救灾有关的工作。

2.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中国儿基会救灾工作对外信息发布的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1)在收到参与救灾工作通知的3小时内,在中国儿基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参与救灾工作的消息,公布捐款途径。

(2)在收到参与救灾工作通知的24小时内,在主流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发布中国儿基会参与救灾工作的消息,公布捐款途径。

(3)在确定捐赠项目后3小时内,在中国儿基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

(4)每日发布捐赠款物的收入支出统计和消息。

(5)及时发布重要捐赠信息及项目落实信息。不断更新灾区需要和救灾工作动态,与广大捐赠者保持互动、反馈。

3.筹资部门

根据灾区需要,筹资部门重点职责一方面是联系、开拓捐赠企业,围绕物资、资金、灾后临时公益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开展募集工作;另一方面是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众筹。

4.财务部门

认真做好捐赠统计,与宣传部密切配合,做好每日收入支出信息发布工作。

5.项目部门

根据责任分工和灾区实际,策划提出临时救援公益项目,并做好项目的组织落实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