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基会党支部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永远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2020/10/23

10月23日,中国儿基会党支部书记朱锡生同志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永远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为主题,为全体党员、非党员负责同志讲党课。

党课中,朱锡生同志首先讲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直高度重视,作出多次指示,其中虽然背景和切入点有所不同,但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一以贯之,且不断向纵深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027203921(1).jpg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对餐饮浪费现象,他用了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总书记还在指示中强调“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这一特殊背景下,节约粮食,不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中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中国铺张不起,也浪费不起。

朱锡生同志讲到,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宝家。纵观党的100年奋斗历史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并在艰难斗争中形成的制胜法宝。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和政治本色。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行为问题,更体现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下,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对于全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艰苦奋斗精神在一些同志头脑中渐渐淡化,铺张奢华之风仍然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对这一现象要引起警惕。从儿基会的情况来看,我们要从身边日常细节做起,不仅要节约粮食,还要在“节水节电、办公耗材”等方面厉行节约、精打细算。

朱锡生同志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关于保持和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要求大家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生活观;志存高远、持之以恒,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要经受住诱惑,慎始、慎微、慎友、慎独;要坚决同奢侈浪费、享乐主义不良现象作斗争。

最后,朱锡生同志通过“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等传统警句提醒大家,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是我们要坚持做到的一件重要事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必须坚持艰苦奋斗。

党课后,大家主动分享感受和体会,同志们表示,通过党课更加深刻体会到艰苦奋斗是国人美德、是党员本分、是时代精神,要从身边小事着手,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中体现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通过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