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感悟

2020/04/21

这一阶段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这组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特别是在宁德工作时期的习近平同志才刚刚35岁,无论是这个年龄段的思维方式,还是基层的工作经验,都值得我们从中细细品味、深刻领会。

国家现在的工作目标——“精准扶贫”思想的源头之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工作经历,采访实录里提到他最反感不切实际的数字脱贫和“撒胡椒面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是在实践中提炼出来的,要精准到每一户里去,一户一户地算,而不是粗糙地、笼统地说达到什么水平了,人均多少。脱贫工作不能搞平均。

最近我在做众筹项目的对账工作,对这一点感触特别深。众筹工作不同于企业定向捐赠,一笔捐赠进来,怎么用、用到哪里,是非常明确的。而众筹的收入处于动态的状态,笔数多、金额小,支出也比较细碎,还有可能一个线上活动的善款用在多个公益活动。在这种情况下,项目直接负责人应该有精准的收支账目,而不是笼统地有个大数,具体金额完全依赖财务核账。工作要靠细节支撑,而不是模糊印象。

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两个概念。事物的发展,外因永远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弱”是现实,要从自己身上找落后原因。当我们在工作中,把每个细节处理好,把基础工作做扎实,那么整体工作自然就会顺利。

我在儿基会工作的几年中,早期更多是传播工作,最近一两年才开始接触项目执行,在这方面欠缺很多经验,而项目执行又是一个事无巨细的工程。在和周围同事沟通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渐学习到一些工作方法。除了掌握项目的精准账目,对于执行操作、特别是非常规操作可以做一些必要的文字记录。记忆力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岗位也不会一成不变,这样一方面有利于项目整体梳理,另一方面在交接工作的时候,也会为他人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我们常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儿基会成立至今近40年,前辈严谨务实的工作为基金会在公众和行业内打造了良好的口碑,也赢得广大爱心人士的信赖,希望下一个40年儿基会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上一个新台阶。

(文/王金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