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政治和组织保障

——2018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党建工作综述

2019/02/27

2018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党支部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儿童慈善工作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业务双轮驱动,为服务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jpg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一、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

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能力和行动自觉。

一是带着责任学。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赋予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才能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履行好职责使命。2018年,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带领党员队伍、员工队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开展集中学习和教育活动32次。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增强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儿童慈善工作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

二是带着问题学。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让学习成果不仅真正进入思想、进入灵魂,更要进入实践、进入工作。一年来,针对儿童慈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党支部多次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及关于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及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后,党支部研究提出了坚持把“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实施儿童公益慈善项目的根本前提,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到儿童慈善各项目中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三是带着思考学。在深化自身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党支部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爱戴、带着对儿童慈善事业的责任情怀,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慈善工作的社会动员优势,积极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5次分别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围绕中国儿基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探讨研究;党支部书记多次与多家社会责任感强的捐赠伙伴交流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增进思想和情感认同,探讨开展家庭教育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公益项目的合作构想。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举措,并体现在2019年工作安排和后续发展规划中。

同时,党支部还注重发挥好基金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工作团队赴基层开展公益活动时,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切实把党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真切传递给广大儿童及家庭,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挥慈善组织的独特作用。

二、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始终,推动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谋划部署,把抓制度、强管理、带队伍作为工作主线,实功实做,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各项工作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jpg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担负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政治责任。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全体党员会议12次、党小组会议11次,完成了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工作研讨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党支部书记坚持把讲好党课作为重要责任,从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继2016年《责任与担当》主题党课、2017年《讲规矩》主题党课后,2018年先后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防微杜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合规文化》为主题讲党课3次,逐渐构建起贴近实际、务实管用,逻辑性、系统性较强的党课教育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形式、灵活方式,通过自学、集中学、参观学、座谈交流学、写心得体会等各种学习形式,以及运维好“两学一做”专题、不定期通报党员同志运用支部工作APP学习情况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学习思考能力和思想理论素养。特别是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体会交流、《榜样3》观看体会交流等学习活动,党员反映良好,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重视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应在章程中增加党建工作内容的通知精神,及时推进中国儿基会章程修改工作,将“本基金会必须突出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单独列条提出。组织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党支部建设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列明,做实制度和组织保障。严格按照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要求,做好4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以及按时收缴党费、慰问困难党员等工作。

四是扎实做好青年工作。党支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召开团员组织生活会、动员青年参加党支部各种学习活动等,锤炼政治品格;通过开展“每月一星”推选活动,评选出“学习之星”、“劳动之星”、“正能量之星”等8位身边榜样,营造学习榜样、见贤思齐的工作风气,激发青年在推进儿童慈善事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支部清醒地认识到,正风肃纪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必须坚持把风清气正和勤政廉政抓在手上,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主题党日活动.jpg

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纪律规矩制度化。党支部把推进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本着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原则,对2012年以来的103项新老制度进行统一梳理归纳,对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最终汇总成党建类、议事决策类、行政事务类、信息传播类、项目管理类和财务管理类六类共71项制度,切实通过制度建设,让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成为每位同志的工作习惯和自觉遵循,为培育打造中国儿基会合规文化奠定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风险排查深入化。紧绷廉洁自律、防范“四风”这根弦,3次安排部署各部门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工作风险点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既是警醒警示,也是举一反三,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努力规避各类风险的发生。

三是主体责任具体化。作为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与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单独约谈,包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坚决贯彻和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等内容,并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

四是规定落实自觉化。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严于律已、以身示范,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党的六大纪律,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带头遵守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并狠抓制度执行力。在民主监督方面,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每位同志的监督,并充分鼓励财务、合规负责人有权对班子特别是秘书长决定、签批事项提出质疑甚至否定的权利。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把控各项会议活动。赴基层开展公益活动,始终把融入基层、从感情上贴近群众、贴近儿童放在首位。党支部书记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影响和带动基金会逐步形成讲政治、讲规矩、务实奉献、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五四”主题团日活动.jpg

“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四、坚持把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落脚点,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建功儿童慈善事业

党支部认为,中国儿基会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政治属性。党支部也充分认识到中国儿基会从事的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慈善事业,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是代表党和政府送温暖,是政治慈善而不是民间慈善。光荣的历史和使命要求中国儿基会工作团队必须把讲政治、强担当,为党分忧解难作为重大使命。针对中国儿基会工作队伍中群众占比一半以上(党员占比41%、群众占比59%)的实际,党支部采用“一盘棋”工作方式,把群众的政治思想学习教育纳入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以党员扩大会议、支委扩大会议、团队学习活动、青年团体活动的形式,组织动员非党同志参与到支部工作和活动中来。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在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一盘棋”思想推进党中央有关儿童民生改善和保障的决策部署在中国儿基会落地落实。  

2018年,在班子的领导带领下,党员队伍、员工队伍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在“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要求下,全年实现公益总收入4.31亿元,围绕党和国家关切的儿童教育与发展、儿童健康与救助、儿童安全与灾害救援、留守及特殊儿童关爱、家庭亲子倡导、儿童综合发展六个领域,投入公益资金3.53亿元,为280万人次儿童铺设了健康之路、求学之路、成长之路,有效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荣获“2018中国慈善信用榜—公办筹款型慈善机构”TOP30第一名、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综合排名第一名;在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2018“基金会透明指数排行榜”上,再次以满分成绩位居前列;被今日头条推选为“最具传播力影响机构”。这些新成绩充分体现出全体同志特别是党员同志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岗位上、把政治理想信念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动力的忠诚情怀。

回顾一年来的支部工作实践,中国儿基会党支部深切地体会到,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讲政治与强担当作为工作信念支撑,才能锲而不舍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奠定好规范有序、健康顺畅的发展基础;只有将“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才能真正务实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只有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才能确保中国儿基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只有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及时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从而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儿童慈善事业的支持力量。

新的一年,中国儿基会党支部将在全国妇联党组的领导下,继续带领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及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抓学习、强管理、带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以良好的儿童慈善工作成效检验“四个意识”,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彰显中国儿基会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