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的责任意识

2018/08/03

(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党支部 谢婉婉)

我是2008年12月入党,回想十年前我入党时的场景,印象最深的是大学院系党委委员跟我们的谈话。她问我们:为什么要入党?我们有说是因为共产党是先进性的代表;有说是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为人民服务;有说受环境影响,优秀的亲友都是党员,入党向他们看齐……

在本科时期,入党名额很少,条件要求也高,当时学校要求“两奖一优”——两次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干部”才有资格入党,所以入党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是今后工作生活的一个砝码。听我们说完,院系党委委员说了一句话让我一直记忆犹新,她说:“党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以后在遇到危难险情,脑海里一定要想起:我是一名党员,要有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IMG_1643.JPG

党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这个意识一直在我脑海里不断生根发芽。我回顾非典时期报道,很多共产党员在面对令人恐惧的不知名病毒时主动承担责任留在了病患身边;在2008年地震时,北川县长高呼: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还有身边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好事给别人,困难顶上去,他们是普通人的榜样,而这些都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

进入公益行业,更要有责任意识。慈善公益事业是均衡财富分配、弱化收入两级分化的“三次分配”。因为社会环境、地理因素等影响,我国还有11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15%,大约有3046万贫困人口生活在此。帮助这些人脱贫就是我们的责任。

要履行责任,首先要有责任能力,要不断加强学习。包括理论学习,工作能力学习等。多读书,读好书,读与工作相关的书。我最近回顾学习新闻写作,买了一些与新闻写作相关的教材,每次看都有新的收获。一些在工作中渐渐淡忘的要点,通过读书又重新想起来。比如在新闻写作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新闻写作教程》就是我说的常读常新的书。还有我们平时的一些培训制度和培训书籍为我们学习提供了很好的知识来源。此外,在加强工作能力学习方面,也要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多向同事学习,多向业界经验学习,多向百度学习。

要履行责任,还要增强责任意识。要时刻牢记“我是共产党员”,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背后的身份。尤其是关键时刻,更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在平时要以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克服消极思维、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学会换位思考,脚踏实地的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去。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