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增强本领 做儿童公益事业的辛勤耕耘者

2018/03/16

微信图片_20180312090213.jpg

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过参加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和中国儿基会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初步理性的认识和理解,对如何立足岗位,做好工作,服务广大儿童,有了很多更深的感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一心一意为广大儿童谋福祉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作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经中央书记处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其宗旨是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为广大儿童谋福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这些内容与儿童公益事业密切相关,为我们的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也再一次坚定了服务儿童公益事业、服务广大儿童的信念,我将以“满足广大儿童对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最终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一心一意为广大儿童谋幸福。

二、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提高驾驭岗位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为一名公益领域的从业人员,特别是作为一名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这样一家发展历程光荣、使命崇高的公益组织中的从业人员,面对行业的迅速发展,面对行业法律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面对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面对行业发展中各种风险隐患,我清醒地认识到增强本领、提高能力迫在眉睫。面对挑战,我自觉要着重提高5方面的本领。一是增强学习的本领,这是不断提高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协调处理能力和抓落实等一切本领的基础。二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不安于现状,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创造性推动工作。三是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更要时刻牢记“三性”,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让广大儿童少年时刻能够感受党和国家的关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懂得爱党、爱国、感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四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各项工作,这是增强本领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五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保持耳聪目明,善于发现各种风险隐患,学会处理各种复杂问题。

三、围绕改善民生水平,针对不同群体需要实施不同项目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公益事业如何以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认为要做到两手抓,即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结合本职工作,我想从以下两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围绕推进“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募集渠道,加大“HELLO 小孩”“爱心书箱”“音乐童年项目”实施力度,以丰富广大留守儿童课余生活。

二是贯彻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儿童成长发展需求,组织实施好儿童健康类公益项目。“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而儿童健康一直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重要工作领域,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我是健康小天使”等品牌内涵外延,面向儿童家庭,继续开展有关儿童营养健康、儿童养育教育、儿童身心发展等方面的公益讲座和科普宣传。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为儿童谋福祉的慈善道路上,我要不忘初心,不断增强本领,努力做儿童公益事业的辛勤耕耘者,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作出一名中共党员应有的贡献!

合作一部       刘鹏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