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慈善精神 引领文明风尚

——中国儿基会近三年来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2018/01/24

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中国儿基会“2015-2017年度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单位标兵.JPG

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中国儿基会“2015-2017年度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单位标兵

慈善是人类美好的情感,是激励人们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2015年以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注重把自身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及以慈善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摆在重要位置来推进,在服务儿童、服务大局中作出积极努力。

一、夯实党支部建设,为文明创建工作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抓学习、统思想。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抓手,采用自主学、会议学、交流学、参观学等多形式,提高学习成效。近两年来,累计开展各形式学习活动近30次,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思想认同。二是抓制度,讲规矩。建立近50项有关党建、慈善项目及财务等内部治理制度,为各项工作立下规矩。三是抓组织,固堡垒。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近两年共召开“三会”50余次,党支部书记分别以“责任与担当”、“讲规矩”为主题讲党课2次,强化党员组织观念,增强支部凝聚力。四是抓作风,作表率。领导班子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严防“四风”。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狠抓制度执行力,带头聚焦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扎实开展慈善服务,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把履行好慈善服务职能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载体,进一步引导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近三年来,累计募集社会资金和物资13亿多元,公益支出达9亿多元,重点在儿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留守流动儿童关爱等领域精耕细作,造福逾千万儿童,为增强儿童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出务实努力。

三、多渠道传播慈善文化,宣扬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树立融媒体传播思维,多举措、多维度宣扬现代慈善文化理念。一是推选160个典型捐助者获评“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中华慈善奖”以及公益机构组织的“年度公益人物”“年度公益企业”等慈善称号,用慈善榜样的力量激发社会文明新风尚。二是注重挖掘、传播慈善捐助故事。评选出的“百名春蕾之星”感恩励志成长成才的故事,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传播,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三是积极打造“网站+微博+微信+少儿公益+年报”自媒体传播体系,注重慈善传播内容的故事性和感召力。近三年,累计网络可搜索中国儿基会活动报道二百万余条,促使关爱儿童、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充盈网络空间。

通过近三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践,中国儿基会深切体会到,必须紧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全国妇联工作大局,才能确保工作朝着正确坚强、科学有效的方向发展;必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才能深化思想认同,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团结依靠广大党员、关心爱护广大群众,才能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国儿基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央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全国妇联机关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慈善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协调发展,为持续创新发展中国儿童慈善事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发挥慈善组织的应有作用!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