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益”起奋进 感恩同行

2021/02/09

抗“疫”大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无疑是见证历史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充分发挥儿童慈善平台应急救助、扶贫济困等职能,积极回应受疫情影响地区儿童和家庭需求,同时保质保量地深入实施各类儿童慈善项目。

回望2020年,我们要衷心感谢您——您的爱心、关心与支持鞭策我们不懈奋进。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衷心祝愿您,新春快乐,牛年吉祥!新的一年中,我们期待与您继续“益”路同行。

头图(1).jpg            

在这里,我们想和您分享全年工作成果,重温一些温暖瞬间。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年总收入4.21亿元,公益支出3.99亿元,通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助行动和“春蕾计划”“Hello小孩”“儿童快乐家园”“新家长学院/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等项目,惠及儿童超过200万人次。

*善心集结,驰援疫区

新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鏖战吹响了慈善集结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泛联结社会爱心,共募集款物1.13亿元,依托社会组织伙伴和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救助:

★向湖北全省孤儿、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发放23606套“儿童健康防疫包”;

★向因疫情影响导致母乳喂养困难、物资缺乏的家庭捐赠39万罐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辅食;

★“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公益行动为5100名孕产妈妈提供孕妇防疫包,为25万人次提供孕产相关在线服务,迎接863名新生儿的诞生;

★为湖北、广东两地医护人员子女捐赠6000套亮眼护理包,帮助儿童缓解疫情期间网络学习对视力造成的影响;

★为4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免费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6.6万件,让海外学子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和牵挂。

微信图片_20210209103941(1).jpg

一位受助妈妈说,“疫情开始快速蔓延的那段日子里,有时买不到孩子吃用的东西,说实在的心里很恐慌。接过妇联同志送来的配方奶粉时,我心里一下就踏实了。”“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孕产服务群的志愿者“敏敏”是汶川地震亲历者,曾在废墟下埋了一天一夜。她说,有过这样的经历,她才更能体会灾难面前施以援手的珍贵。

除去资金和物质帮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为广大儿童、家庭提供心理支援。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帮助他们理性认识疫情、提升防疫意识,缓解因疫情而受到的心理冲击。例如,推出音频版“凯叔与你共‘战役’”居家安全特刊,用声音陪伴数十万在园幼儿和小学生度过超长假期;“护航计划”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录制视频节目《对话张文宏,护航求知路》,直击“全球二次疫情”“海外求学如何防护”等热点话题,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1(1).jpg

*教育扶贫,真情陪伴

去年,以资助贫困地区女童教育为初心的“春蕾计划”倾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年为“三区三州”、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等地区的59010名贫困女童提供了助学帮扶。多一份经济支持,女孩们就能在学校食堂多打一份菜,多买一份教辅资料,多一点信心和勇气追逐梦想。

除了帮助女童顺利求学,“春蕾计划”近年来着眼女童的身心成长,推出“春蕾陪伴计划”,以陪伴服务、线下家访、线上交流、书信沟通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女童学习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助力她们成长为悦纳、勇敢、独立、向善的女性。抗“疫”之年,项目执行团队持续关注春蕾女童境况,以专业、细致的服务陪伴她们渡过难关。

去年12月,“春蕾陪伴计划”项目组开展“陪你走一路”公益探访活动,30名捐助人代表、志愿者、企业和媒体代表等前往四川大凉山探访受助女童,亲身参与春蕾成长营、入户家访和服务培训会,并为项目发展出谋献策。

   图片2(1).jpg

春蕾成长营的“悄悄花语圈”环节上春蕾女童自由畅谈

春蕾成长营的自画像环节中,一位女童的作品感动了所有人。画作的突出元素是满眼的橙红色和一双无限舒展的手臂,画上配有三段小字:“爱你的生活,它总会爱你”“我就是太阳,努力去爱身边每一个人,因此我也被爱着”“跨越山河去拥抱你”。

春蕾女童自画像(1).jpg

春蕾女童自画像

探访者“窝头”在活动中收到这位春蕾女童写的小纸条,文中感谢她的到来。“窝头”说,“我也给她写了一张小纸条:希望你在爱别人的时候,也别忘了爱自己。”    

*翻山越岭,爱心必达

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急难愁盼”一直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重要关切和工作重点。

2020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留守儿童集中地区捐建171个“儿童快乐家园”。“儿童快乐家园”统一配置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硬件设施,并开展托管服务、心理咨询、安全知识培训等关爱活动。孩子们在放学后和周末可到家园读书、画画、运动、玩乐器,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孩子们通过热线和视频与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沟通交流。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在生活照顾、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儿童快乐家园.jpg

孩子们在2020年建成的重庆石柱县“儿童快乐家园”里玩玩具

2020年,“Hello小孩”项目执行团队跨越17个省(区市),将47024套包含学习、文体、生活、应急用品的爱心套餐发放到留守及困境儿童手中。“收到爱心套餐后,我高兴得不得了。里面的每一件物品我都很喜欢,尤其是那顶小红帽,就像寒冬里跳跃的火苗,把我的心都融化了。”来自黑龙江省肇源县民意乡中心小学的浩浩(化名)去年9月来信写道。

hello小孩画作 -(1).jpg  

“Hello小孩”受助儿童寄给项目组的绘画作品

2020年7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保护儿童安全·携手共同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各自带着内含30余件礼物的爱心行囊,以就近就邻形式陪伴6000多名留守及困境儿童度过令彼此难忘的暑假。

当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郝本治走进他结对的留守儿童的家时,他想到了曾经的自己。“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也成为了这些孩子的童年”,他说,“在和孩子们一起游戏的过程中,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自己内心也有所得。这个假期,我们共同成长。”

郝本治.jpg  

郝本治陪孩子们画画

此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实际行动服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推进“新家长学院/全国网上家长学校”公益项目试运行,努力创建面向新时代家长的新媒体教育学习平台;

★连续15年开展“恒爱行动”,为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儿童及其他孤困儿童捐赠爱心毛衣等编织物76801件;

★“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举行710场公益课堂,惠及20.51万个家庭。

恒爱行动(1).jpg

参与2020年“恒爱行动”的医务工作者书写的爱心卡

在儿童健康和安全领域,2020年我们持续发力:

★“无忧计划——儿童保险礼物”项目为近13万名儿童提供医疗保险保障;

★“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为贫困地区13185名学龄前儿童提供营养健康支持;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跨越19个省区举办60场体验活动、120场专家课堂和科普课堂,并发放各类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品,受益儿童及家庭人数达180余万。

挥别2020年,我们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2021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继续砥砺前行,努力为广大儿童和家庭排忧解难,传递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关爱。愿阳光,照耀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照亮每一个孩子前行的道路。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