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关,春蕾与她们携手共渡

2020/04/30

转眼间,高考的号角即将吹响。高高摞起的试卷、老师们的殷切鼓励、与同学们并肩奋战……这是许多人备战高考的记忆。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写了本届高三学生的备考经历,家庭困难的考生更是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

终于,全国各地毕业年级学生陆续复课。回望学校停课的时光,春蕾的温暖始终相伴。疫情期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陪伴”公益项目执行团队持续关注春蕾女童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带给她们来自捐助人和执行团队的支持与鼓励。项目执行团队在对受助女童进行线下家访、线上沟通时发现,疫情对她们中高三考生的影响尤为突出。

配图1(1).jpg

四川执行团队开展春蕾女童家访

“我收到了捐助人通过春蕾家人资助我的台灯和教辅书!没有想到在疫情的影响下还能这么快的收到来自捐助人的爱心。”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高三春蕾生小露(化名)给执行团队留言道。小露的捐助人通过执行团队询问她有何困难,小露表示家里的光线过于昏暗,而且她缺少教辅材料,影响了她居家学习的效果。

除去物质条件为备战高考带来的不便,前所未有的居家学习形式、彼时尚不明朗的疫情防控形势也给孩子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

“当时高考延期的消息没有确定,有压力的不仅仅是备考的孩子们,就连家长们也都跟着一起焦虑,在家里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影响到孩子学习。”四川项目执行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收到了一些女孩的留言说自己不知道要怎么办,在家学习没有效率,很迷茫,感觉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远了。”甘肃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配图2.jpg

甘肃执行团队针对高三春蕾女童疫情期间的困难开展线上问卷调查

针对高三春蕾女童的困惑,甘肃执行团队举行了一系列助力高考的线上分享会,内容包括:邀请专业心理老师带领春蕾女童进行情绪梳理,通过小游戏、呼吸法等放松方式让她们的情绪得到疏解;向她们介绍时间管理方法,并跟进督促、指导她们实践;邀请大学生介绍高考复习经验,并分享大学生活趣事,让春蕾女童保持对未来的向往和期待。

项目执行团队希望“春蕾陪伴”捐助人能通过留言互动等方式持续给予受助女童精神层面的鼓励,帮助她们建立自信。执行团队发现,书信沟通、留言互动能够增加受助女童对外部世界、他人生活的了解与期盼,进一步促使她们努力学习,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而奋斗。

配图3(1).jpg

“春蕾陪伴”项目现场活动中受助女童书写的留言卡片

“春蕾陪伴”项目团队一直努力为捐赠人和受助女童建立多种互动机会。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项目团队发起“书页间的精神力量”手绘书签照片征集活动,邀请捐助人向春蕾女童推荐好书,将自己从书中汲取到的力量通过书签传递给春蕾女童,期望她们能够从书籍中接触到不一样的世界,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领会到不一样的精神。在此,我们将部分手绘书签作品与您分享。

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

0(1).jpg

推荐书目:《阿甘正传》

1(1).jpg

推荐书目:《人间值得》

2(1).jpg

最后,我们想对即将走上高考战场的春蕾女童说一句:姑娘们,加油!未来可期!

获取更多“春蕾陪伴”项目进展及互动参与方式,可关注“春蕾计划”官方微信号:春蕾计划1989,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陪伴女童成长!

二维码.jpg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