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社会组织如何迎接5G全媒体时代,了解一下

2019/12/13

12月9日,2019社会组织公益传播与品牌建设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培训班由字节跳动公益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及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承办。培训对象为社会组织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共120人,分别来自全国性社会组织、全国社会组织宣传伙伴计划单位以及地方登记管理机关及地方社会组织。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开班仪式主持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发展和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 “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党中央对全面发展和慈善事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是今后时期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

1.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讲话.JPG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丰富网上道德实践,要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壮大网络公益队伍,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公益事业的生动局面。加强网络公益宣传,引导人们随时、随地、随手做公益,推动形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激发全社会热心公益、参与慈善的热情。举办此次培训是落实纲要的实际行动。

2.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讲话.JPG

 “随着技术的发展,传播媒介在不断发生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思考方式也随着接受信息方式的变化而变化。” 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在讲话中与大家共勉,“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如何让公益思想传得更远、更广,是每个公益机构、每个公益传播人员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3.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讲话.JPG

随着移动互联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社会组织公益传播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此次培训,旨在通过讲授社会组织政务新媒体运营、爆款抖音短视频运营策略、打造公益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分享社会组织正面宣传典型案例,提高全媒体时代社会组织管理者的新素养、新能力,促进社会组织新闻宣传工作适应时代发展,为进行社会组织新闻宣传与品牌传播经验交流提供平台。

培训课程内容设置力求与时俱进、可操作性强。

中国的公益事业正朝着更加专业化的道路迈进。从事公益既不能保守放不开手脚,又要减少工作中对公众的误导。哪些宣传工具该用?哪些话该说?在实际工作中怎样运用?很多学员都带着类似的问题来上课。

对此,来自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鹰翔计划”办公室的明静和姚颖深有体会,“粗放的工作方式已经不适合新的工作要求”。在听了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的讲座后,二人都表示“思路更清晰了”。

董关鹏讲授的“全媒体舆论引导实务5.0——社会组织管理者必备的新素养、新能力”,利用道与术之间的关系作类比,讲述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如何安全把控界限并灵活运用方法,“内容接地气,有操作性”,明静说,“有些方法拿过来就可以用”。

4.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董关鹏授课.JPG

在高速舆情、百变舆论的5G时代,任何单位都应高度重视回应人民的关切,坚持不变的“道”,是以人民为中心。董关鹏认为,在“道”的指引下,最重要的素养是,更快更多更及时更有效地通过5G全媒体平台,实现高度的言行一致。做到在行动中是温暖的组织,在传播中是有温度、肯担当,并且善用智慧沟通的机构。

张鑫若来自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一直苦于市场化运营的公众号自媒体对于现实工作借鉴意义不大。此次,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的案例与企业协会工作有很多契合点。

“国资小新”主编张灏然做的题为“公益传播如何用新媒体打造影响力”的讲座,详细分析了新媒体建设和推广应该注重的问题,其性质、受众、传播途径,都与协会工作息息相关,“尤其实操部分的讲解,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张鑫若说。

5.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主编张灏然授课.JPG

5G时代的“连接”将更加丰富快捷,并催生出崭新的业态。张灏然认为,这就要求传播者不仅需要新闻素养,也需要技术素养和数据素养,善于从大数据中挖掘好故事,善于用新的传播手段发出好声音。

在谈到培训的必要性时,他表示,培训在于提高公益人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公益组织用好新媒体的能力和素养,进一步扩大公益组织的影响力。同时,为全国公益组织搭建良好的聚合平台,形成合力。

作为公益活动的可选工具,短视频正日益受到重视。抖音政务运营总监潘静,曾参与2018年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暖视频”征集活动,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32亿。他主讲的“5g时代短视频如何赋能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6.抖音政务运营总监潘静授课.JPG

明星助力公益,是全民公益时代的另一特征。中国广告协会代言人委员会秘书长张志鹏做了题为“明星达人助力公益提升社会影响力”的讲座,内容令学员们耳目一新。

7.中国广告协会代言人委员会秘书长张志鹏授课.jpg

除了理论提升,关键在于公益活动的实际组织过程中,要建立受众意识、品牌意识;要学会用众筹、众包、众创的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的公益活动。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