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一朵花开,是特别美好的体验

“春蕾陪伴”荣获“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 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2019/12/13

“陪伴一朵花开,真的是特别美好的体验”,志愿者于耀博如是说,而她们的故事正是“春蕾陪伴”灿若星河的点滴……

12月8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实施的“春蕾陪伴”项目荣获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颁奖典礼.jpg

颁奖典礼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海静代表获奖的十大项目发表感言,“我们深知这个荣誉来之不易,它属于所有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机构和同仁们。希望我们公益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输送更多温暖和善意”。

这温暖来自崇高的人性关怀,来自30年前的一个时间节点。

“春蕾陪伴”项目隶属“春蕾计划”。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春蕾计划”,30年来,其内涵与形式不断创新发展。从最初主要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上学,拓展到资助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童;从对女童的资助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再到职业教育、女童保护。

春蕾女童参观鸟巢.jpg

近年来,针对农村留守女童面临父母关爱和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开展了“春蕾陪伴”项目,资助学业的同时,更在自我认知、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未来规划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教育和引导。

陪伴活动1.jpg

陪伴活动2.jpg

以女童的心理需求、心灵成长为切入点,通过联合全国各地社工组织,邀请专业人士和爱心志愿者走进“春蕾女童”的家庭、社区、学校,助其激发内在驱动力,造就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品格,促进女孩儿们的健康成长,带给她们创造美好未来的勇气。

陪伴活动3.jpg

马兰花(化名)的父亲已去世三年,面临高考这重要人生节点的她倍感孤独。她再次用手机联系“一路同行”:

“你那里能看到星星吗?”

“能,很多、很亮。”

“快要高考了,最近总是想起爸爸,很难过,很孤单,也很迷茫。”

“爸爸正在天上看着你呢,希望你能考上大学,将来自立自强,好让他放心。”

“说出来心里就好受些了,这么晚打扰姐姐了。”

“没关系,姐姐一直在,你不要觉得孤单。”

像很多个夜晚那样,在寂静无人的操场边,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紧张备考的间隙,马兰花总能在这样的交流中获得抚慰。这位“一路同行”姐姐正是“春蕾陪伴”志愿者于耀博,高考前的每一个夜晚,她都会为马兰花送去问候:

“放轻松,晚安。”

“我会睡个好觉,明天继续加油!”

就是这样简单的话语,带给如马兰花这样的孩子巨大的力量与情感支持,让她们在艰难的岁月中获得奋力前行的勇气。

陪伴活动4.JPG

记得第一次画生命树,马兰花只画下了一支枯萎的枝条,那是作为孤儿的她真实的内心写照。而在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向新同学们做自我介绍时,她再次画下自己的生命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感谢春蕾陪伴的一路呵护,让我走出自闭,拥抱生活的阳光,相信我也可以走出自己的出彩人生”。这是作为“春蕾陪伴”受助者由衷的心声。

陪伴活动5.JPG

“感谢春蕾陪伴给予我们一起成长的机会和缘分。春蕾女童这个特殊群体有着更多成长的烦恼,春蕾陪伴让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利用网络走进春蕾女童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她们成长,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于耀博说。

截止2019年8月,“春蕾陪伴”项目累计接受2289934人次捐赠,筹款总额71617981元,为27644名春蕾女童提供学业资助和心灵成长陪伴教育。

还有千千万万个于耀博和马兰花们的故事正在发生,春蕾陪伴中平凡而暖心的时刻生生不息,它们努力绽放,开出最美的模样。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