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荣获第六届“CCTV慈善之夜” 特别奖

2019/09/10

“如果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还有什么能改变命运呢?如果有人把你向前推,赶紧借着这股劲往前跑,别停”。大屏幕播放的视频中,一个曾经的春蕾女童这样说道。相信,这实实在在的话语也是千千万万春蕾女童的心声,而助推女童成长的力量来自一双双温暖的大手,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所有善良的人、奉献的人、平凡的人。

5.jpg

30年守护与践行者

9月5日,第六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在CCTV-1、CCTV-12频道播出,“春蕾计划”的短片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春蕾计划”儿童公益项目被授予 “CCTV年度慈善”特别奖。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安徽省太和县妇联主席章颀、广西融水县白云乡中心小学老师吴瑞萍作为“春蕾计划”项目代表领取了该奖项。

2.jpg

“CCTV慈善之夜”晚会举办五届以来,秉承“善行改变中国”理念,围绕“精准扶贫”宣传主题,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人物,用凡人善举传递温暖的力量。本届“CCTV慈善之夜”聚焦年度慈善热点事件,解读年度慈善人物,挖掘根植于传统文化中的善行精神,构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内涵。

谈到获奖感受时,朱锡生表示,30年来“春蕾计划”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发展。从当初对义务教育阶段女童的资助,拓展到对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生的资助;从对女童的资助进一步拓展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和大龄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培训;随着时代发展,更拓展到对女童的保护,以及对留守女童的关爱。

“春蕾计划”不仅直接帮助超过数百万女童成长成才,也向世界输送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发展权益的中国经验。

6.jpg

吴瑞萍,作为广西第一届春蕾计划女童班班主任,第一届红瑶女童班班主任,2006年被评为广西十佳春蕾园丁。

她教过的春蕾女童数不清,仅红瑶女童就有300多人。红瑶族里第一位女医生、女军官、女老师都是她的学生。如今已经55岁的她,马上就要退休了。

当主持人问到“您退休后,孩子们还有人教吗?”“这个真不用担心”,吴瑞萍说,春蕾班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这份爱心是可以传递的。老师培养了学生,学生又成长为老师,一代接一代。“现在和我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的老师中就有我的学生。我老了,可以放心地把接力棒交给年轻人了”。

像吴瑞萍这样,为春蕾女童默默奉献的人还有很多。章颀是一名普通基层妇联工作者,用平凡的坚守诠释对春蕾的热爱和责任。“我的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我觉得没有什么难的。只要付出真心、爱心、热心,只要把好事办好,让孩子们受益,就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7.jpg

27年前,章颀毕业分到安徽省太和县妇联。她的工作状态是“跑断腿,磨破嘴”。为了春蕾计划,她骑着自行车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宣传,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争取,希望得到全县广大有识之士和单位的捐助,同时也深入乡村一家一户考察失学女童的真实情况,建立春蕾档案。

截止目前,太和县“春蕾计划”筹集资金累计近300万元,资助3300人次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这其中也有她捐助的多名孩子。

百万颗春蕾感念的心

为“春蕾计划”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他们深知从“春蕾女童”手中接过的奖项,才是最有份量的。此次,活动主办方特意请来3位正在或者曾经受到“春蕾计划”资助的春蕾女童代表作为致敬人,她们的经历几乎跨越了“春蕾计划”30年的发展历程。

8.jpg

第一个十年的春蕾女童代表兰芝琳,已经成为广西柳州市融水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也是广西红瑶族历史上第一位医生。她来自县里最偏远的村寨,家中五个孩子,只有排行第四的她得以上学读书。7岁时,她进入广西首个红瑶女童班,一路受到“春蕾计划”资助,在南宁完成卫校学业。

第二个十年的春蕾女童代表玉卓玛,在当年肯定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空军部队的一员。1988年10月,玉卓玛出生在西藏当雄县纳木措乡色德村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出生不久,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她成为了孤儿。

1995年起,空军广大官兵开展“爱心献春蕾”活动,至今已持续近25个年头。7岁的玉卓玛作为首批空军“蓝天春蕾女童班”资助对象走进校园,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2011年6月,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玉卓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

第三个十年的春蕾女童代表栾星宇,是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党坝镇山子后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由于家庭原因,她从小和舅父舅母生活。小星宇成绩优秀,连续3年获得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除了生活自理自立,她还帮助照顾家中残疾的表哥。

此次,栾星宇作为年龄最小的致敬人参加了慈善之夜晚会。

她们是千万春蕾女童的代表,心中被爱滋润的种子已经生根抽芽,将会开出美丽芬芳的花朵。而对那无数爱心最好的回馈,正是她们现在的模样。

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已经有一大批春蕾生成长成才,成为军官、教师、医生、科技工作者……

成绩属于昨天。在改善女性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发展权益上,“春蕾计划”还将做出新的贡献。春蕾女童们对那一双双温暖的大手的惦念与感恩,也将化作绵长的情义,融入未来的岁月,汇入长久的时光。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