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长学院——名家开讲:金龟子的家风传承感悟

2019/08/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5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新家长学院——名家开讲”首场活动在汇源集团举行。首场讲座特邀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和现场200多名汇源员工家庭共同分享了她的“家风家教,伴随成长”经历和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807162652.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为新家长学院宣传大使金龟子颁发证书

活动现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重要举措,将围绕“立德树人”的宗旨,用“爱与科学”帮助家长梳理新时代的教育观,着力解决新时代家庭教育领域的新问题,开发优质的家庭教育公益特色课程、培养专业的家庭教育从业者并配合上线新家长学院APP,让广大家长有权威内容可学、有专业人士可问,从根本上解决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家长能力不足、意识不够、手足无措的局面。据悉,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和线上APP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807162639.jpg

现场讲座中,金龟子通过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从“家庭成长环境、家风传承感悟”等方面,分享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对她个人成长的帮助以及身为父母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尊重孩子的选择,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

金龟子说,我虽然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是在自己的成长中却觉得非常幸福,因为爸爸妈妈特别尊重我的个人选择,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和自信;父母教会了我做人做事、待人接物很多好的习惯,让好的家庭风气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也使自己一生都受益无穷。金龟子谈到了自己小学时候,爸爸如何用一件小事,来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她说,小的时候虽然收到过很多礼物,但是有一个礼物是最让我珍贵的,它就是小学的时候我戴上了红领巾,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这条红领巾就是我最珍贵的礼物,戴着它到了家以后都不舍得把它摘下来,恨不得都想戴着它睡觉;爸爸就跟我说,这条红领巾你要珍惜,从今天起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老师和爸爸妈妈对你的期望,长大了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然后,爸爸告诉我,红领巾每天佩戴完了以后,要很珍贵的把她精洗干净,叠好了放在自己的床头,每天早晨要很神圣的把它戴在胸前;虽然那个时候真的不是特别理解爸爸说的话,有的时候可能也会忘掉,但是爸爸会很仔细地、每天都会提醒我做这样一件小事,我就只好每天很认真地坚持;当时不太理解,后来慢慢的我觉得爸爸这些叮嘱一直回响在我的身边,我也是用爸爸这样一句鼓励的话、用这样一条有魔法的红领巾,一直在激励着自己要好好学好本领,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道理可能现在很多小朋友都听不太懂,但是那个年代我们是能听进去的,而且我也是按照这个要求来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约束的!

金龟子说,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当中,爸爸妈妈培养了我端正的品德和独立完成事情的能力,我认为这个就是我家的家风,爸爸妈妈虽然没有那么多大道理给我讲,但是我家的家风可能就是这样,很朴实地一点一滴渗透在我的个人成长之中,也让我深刻感触到,家,就是一个可以避风的港口,是温馨幸福的天堂。

微信图片_20190807162705.jpg

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金龟子对于自己作为父母角色的转变,也对听众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她说,自己有了家以后,对家风的理解就更深刻了,好的家风需要传承;我小时候是在一个比较严格但是又相对自由的环境当中成长起来的,面对我的孩子,我也延续了爸爸妈妈对我言传身教的方式,教会孩子“积极向上、尊敬父母、懂得感恩、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我们小家庭当中,如何与孩子相处,我和我爱人王宁是各自分担的,爸爸有爸爸的责任,妈妈有妈妈的责任,但我们俩的一个坚守就是一定要做孩子最好的榜样。所以,在工作上我们非常努力,虽然小的时候孩子不懂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但是慢慢地她可以看到我们在工作中的这种努力拼搏精神,对她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从小我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包括参加各种各样的节目,她都在旁边当我最小的一个小观众;那时候她不一定明白我工作的辛苦,有时候一录节目要3—4天摸爬滚打,现在她大了之后,我发觉她身上的一些品质就是来自这种环境对她的影响。另外,在我们的家庭生活当中,爸爸有爸爸教育她的方式,妈妈有妈妈教育她的方式,我和我爱人还有两个人的相处方式,我觉得孩子能够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家庭生活细节中,看到、感受到家庭环境对她的滋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镜子,你怎么对待你的家人,你怎么对待你的另一半,你怎么对待你的父母,孩子从小都会一点一滴记在心中,长大之后也会这样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传承”,因此,我们身为父母,一定要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身体力行做给孩子看,比任何的大道理都能够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实实在在的引导和帮助,这是我做父母之后的一个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807162657.jpg

营造家庭氛围的“秘密武器” 

金龟子还在讲座中,首次面对公众透露了一个他们营造家庭氛围的“秘密武器”,那就是每年他们的大家庭都有一个“家庭春晚”。 金龟子介绍说,自从央视有了春晚,我们的“家庭春晚”就诞生了,“春晚”的剧本爷爷来写,导演是我,演员和观众是全体家庭成员,从我和王宁结婚、还没有我女儿的时候,一直到如今,我们都在坚持着每年的“春晚”,尤其是有了下一代之后,场面就更热闹了; 我们的“春晚”除了表演节目之外,还有抽奖环节,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特等奖;还特别设立了一个“许愿”环节,每一年把你下一年要实现的一个小小的目标,写好放在“许愿瓶”里,交给奶奶保管,等到下一年“春晚”的这一天晚上把它打开,看谁的愿望实现了,谁离自己的愿望实现的目标最近,谁就可以得到家庭奖励基金,比如说,你的考试成绩很好、或者是你参加了什么样的活动得了奖也成;我觉得这是一个家庭生活当中很棒的“家风家教”仪式,我们一直坚持了很多年很多年。特别是对于我的公公婆婆,“家庭春晚”对他们来讲,是一年最期盼、最满足的一天,除了做好吃的以外,他们更想看到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孙子孙女,每年都有什么样的进步,每年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春晚”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个特色活动,我感觉无论是对“孝道传承、家教灌输、亲情培育”等方面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807162709.jpg

金龟子还与现场听众就“孩子叛逆期、早恋、二胎孩子争玩具跟妈妈争宠、老人与年轻人因为观念差异产生的对孩子教育方法的分歧以及父母与孩子的沟通障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与听众互动中,金龟子不断告诫现场的家长们,只有尝试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和兴趣,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和需求,也才能真正培育出良好的“家风家教”! 最后,金龟子说,我想告诉大家,在生活中要实实在在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努力去创造“温暖、幸福、有爱” 的家庭环境,好的家风只有在这样的家庭当中,才能够营造出来、传承下去。

据悉,“新家长学院——名家开讲”公益讲座得到了上海家化——启初品牌的大力支持,使得“名家开讲”公益讲座走进了公众视野,也让全国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因此受益。

“新家长学院——名家开讲”公益讲座是儿基会“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的线下主题活动之一,活动将邀请“口碑好、正能量”的名人名家走进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从“家国情怀、家庭教育、科学育儿、家风家训、家庭幸福”等角度分享交流,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记者 李阳)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