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安全同行

——“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暑期安全课堂在赤城举行

2019/07/17

暑期将至,为落实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于2019年7月16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开展了暑期安全课堂公益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事务部主任陈亮律师,为四百余名青春期女童及其家长带来一堂《女童自护和暑期安全》主题公开课。

IMG_1910.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一直心系儿童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此项活动也是继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发起‘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围绕‘关爱儿童、服务社会’开展的暑期主题活动。希望通过专家的权威分享,提醒广大同学和家长充分重视暑期安全问题,帮助孩子提升自身的安全风险意识和自护能力,养成良好习惯,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快乐的假期。”

IMG_1743.jpg

陈亮律师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及科普心得,直观生动地从女童保护、暑期安全、校园霸凌等方面向孩子和家长们进行科普宣教,以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升家长对于青春期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

IMG_1812.jpg

其中,围绕社会上曝光的一些负面事件,陈亮律师将法律条文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侵害、遇到侵害时的处理方式等方面入手,教会孩子们如何进行有效自护,同时也提醒家长要教育和引导孩子正确预防和应对各类事件。针对暑期高发的安全事故,陈亮律师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向孩子们传达假期生活中保护自身安全的方法。他从交通安全、上网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提示孩子和家长们暑期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提醒他们“防患于未然”,安全而又快乐地度过暑期生活。

IMG_1937.jpg

一案一例聊成长,一言一语说安全。课堂上,孩子和家长深受触动,感慨不断。课后,孩子和家长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有的孩子分享了在课堂上学到的“溺水时自救方法”,有的孩子牢记了“一停、二看、三通过”的过马路安全法则,有的孩子则表示通过这堂课学会了区分校园霸凌行为。同样作为听众的家长则对女童保护、青春期性教育这一话题更为关注。绝大多数家长都表达了对青春期教育知识的迫切需求,有家长提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家长理应承担起这方面的教育职责,但往往并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举办更多有关女童保护、青春期教育话题的讲座,持续输出权威、专业、系统化的青春期教育知识,普及给更多家长,为青春期孩子的阳光成长保驾护航。

P7910789.jpg

在随后的暑假期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开展更多丰富有趣的公益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丰富有趣的假期体验。在未来,“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也将服务更多孩子和家庭,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关注和加入青春期教育公益行列,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明天。

据悉,“春蕾计划”青春期教育项目以10-14岁儿童少年为主要受益目标群体,旨在通过打造系统、科学的青春期教育内容,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春期教育协同体系,促进广大儿童少年的全面发展。项目首年将在北京、重庆、云南、湖南、福建等5省(市)的150余所小学开展项目课程、物资的捐赠活动。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