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在京启动

2019/07/11

“牵手留守儿童,结伴困境儿童,辅导家庭作业,举办家庭教育培训……”10日下午,“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启动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宣布活动启动并为高校志愿者代表授旗,她勉励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锤炼品行情操,增强关爱儿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青春之歌。全国妇联副主席、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并致辞。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向高校代表授旗.jpg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向高校代表授旗

黄晓薇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所学所长,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精神食粮和亲情陪伴,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暑期,也使自己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中不断成长进步。她要求各级妇联把这项活动作为创新开展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关爱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致辞.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致辞

郑富芝希望各地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相关部门,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家校协同、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立体式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网络;希望高校将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突出导向、体现引领、抓好典型,打造高校社会实践的靓丽品牌;希望青年大学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爱心去温暖孩子、用知识去帮助孩子、用经历去启迪孩子,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伴成长。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致辞.jpg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致辞

启动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发布《“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任务》,要求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访了解家乡或志愿服务点儿童状况,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伴,举办一次家庭教育培训,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组织一场儿童游戏,开展一次亲子健身、亲子阅读、法治教育等陪伴实践活动,向结伴儿童赠送暑期礼物“HELLO小孩”爱心套餐,开展一次面向儿童特别是女童的自我保护课等。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发布《“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任务》.jpg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发布《“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任务》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活动.jpg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活动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讲授了如何开展儿童自我保护课,以帮助他们进一步做好下乡服务工作。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北京大学学生马金蕊讲述了自己带着亲情乡情,利用寒暑假期回到家乡,用知识和爱心陪伴留守儿童的故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8所高校大学生代表以青春的名义向所有的大学生发出“共同行动起来,为儿童守护温暖童年”的倡议。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讲授了如何开展儿童自我保护课.JPG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讲授了如何开展儿童自我保护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雯、蔡淑敏等出席启动式。“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由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

现场大学生志愿者.JPG

现场大学生志愿者

据悉,为落实全国妇联、教育部开展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全国妇联、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将组织全国各地100所高校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重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传播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技能,丰富儿童文化生活,帮助解决暑期儿童监护、人身安全等突出问题,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的假期。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