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了!相信明天,是最好的一天

2019/06/06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

谈起高考,大家似乎越来越淡然。一来,自己当年高考时的紧张刺激之感已被岁月慢慢冲淡。二来,在价值观日益多元、成才路径多样化的今天,高考不应该,也确实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

但有这样一群来自山东省郓城县的高中学子,他们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高考是最好的出路。这一年,他们的压力和期待不言而喻。

“舞台上的你们光芒四射,课桌前的我奋笔疾书。我们都是在为梦而努力,一想到这里,便会十分感动。”他们中的一员写道。

1.jpg

她笔下的“你们”,是五月天乐团。2016年至2018年,五月天乐团每年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春蕾计划”公益项目。2016年,五月天以每人4000元的标准资助郓城县第一中学的100名学生完成高中三年学业。

他们中的不少人来自因病致贫的家庭,多数家庭收入仅依靠几亩薄田。虽然父母愿意倾其所有供孩子念书,但从学杂费全免的义务教育阶段步入连学习用纸都要付费的高中,经济压力是这些家庭难以启齿,又绕不过去的难处。

一晃,三年过去。明天,孩子们要高考了。

2.jpg

五月天成团22年,成员均已年逾不惑。然而在孩子们笔下,他们是大哥哥,他们明亮而顽强的歌声是黎明前的曙光。

在写给五月天的信中,孩子们真诚致谢。都说“谁的青春不迷茫”,物质匮乏的青春更是如此。如果每次都要向同学借阅教辅书,一个敏感、内向的17岁贫困学生可能会选择不看。一份补助,给予孩子们的是少给家庭添麻烦的释然,是与同学正常交往的信心,是专注学习生活的底气。

“我见到过贫困生活的不易,见到过奶奶白发苍苍,却依然在农场中劳作,为的是省下机器收割的费用;见到过爸爸吃着大把大把的药,却仍然去工地干活,为的是我和妹妹的学费。所以,感谢……”

“助学金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给予我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勇气。我有勇气买更多的教辅资料,不用担心父母为了我的学费而东奔西走。我可以安心在教室里看书、刷题。”

不仅仅是资助。孩子们爱听五月天的歌。五月天在《倔强》里唱:“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在《人生海海》里唱:“我知道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有什么了不起”,在《成名在望》里唱:“梦是把热血和汗与泪熬成汤,浇灌在干涸的贫瘠的现实上”,在《最好的一天》里唱“庞大或卑微,恒久或瞬间,人间的挂碍,都是相对。”

孩子们听懂了。他们对五月天说:

“我没时间去打游戏、聊八卦新闻,去听新颖的歌曲,只顾埋头苦学,稍有空暇也会帮家长去地里干活……我不反感,反而庆幸,正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才有了一颗坚强的心,如果你们的《倔强》一般。”

“感谢你们让我感受到,我不是孤独的……从那一刻起,我的内心变得坚强起来。看书、读史,相信时间的魔力,由此确信,此刻自己的微弱痛苦之于整个曼妙人生,不过是瞬间。”

“小时候,家里没有wifi,我也没有听过什么流行歌曲。也不知道什么明星歌手,直到初一我的班主任为我们班选了一首班歌《倔强》,这是我第一次听流行且励志的歌曲,我从此便认识了你们。‘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即便别人原谅,我也不能原谅。’这首歌伴随着我的整个初中,一次次鼓舞着我,让我从一个不自信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开朗乐观的女孩。”

2017年,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受邀来到五月天演唱会现场.jpg

2017年,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受邀来到五月天演唱会现场

在五月天的鼓舞下,孩子们坦然看待逆境,并获得勇敢追梦的力量。

“或许我不能实现梦想,却能以梦为马,跨过黑夜,飞向你们给我光亮的地方,勇敢努力地迎接未来的不可预测。谢谢你们给我支持,让我有勇气抬头,有目标可寻。”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前路漫长,也许会有数不清的磨难,也许会遍体鳞伤,但你们给我的帮助,就像给我的心加上一层金钟罩,让我始终认为雨雪后总会有晴天。”

“我们处在时代的浪潮之中,作为渺小的一滴水、一粒沙、一颗星,却从未看清自己,也随时准备着,下一刻就冲击一篇海岸,留下一点小小的印记。”

孩子们和五月天在演唱会后台.jpg

孩子们和五月天在演唱会后台

他们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了爱,并坚定地决定将它传递。

“我现在明白,原来,在千里之外,真的有人会在意,真的有人会为我的温饱担心,为我的未来忧虑。”

“谢谢你们给了我一展抱负的机会,也让我懂得了即使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之间也存在着关爱,这个社会不只有竞争淘汰,还有帮助。”

“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受助的同学,以后肯定不用再受到别人的资助,而是用汗水与拼搏为自己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并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他们中,已经有人在行动,比如希希(化名)。

希希的父亲在她12岁那年患胶质瘤去世,父亲唯一的愿望就是她和哥哥能考上大学,然而母亲却为他们的学费愁眉不展,所幸,有了五月天的资助。“我又可以重新看见母亲脸上的笑容。我非常珍爱这种爱的温暖,我想让这种爱,这种温暖传递下去。”希希说。

在上个暑假里,哥哥和她商量:“妹妹,我们一直得到帮助,大事我们做不了,但是我们可以在村里做一些小事。”于是,兄妹俩就决定在假期里免费辅导小学生,希望可以通过他们的影响,给村里带来一点幸福。

“以后的日子,如果我们有能力,并且乡亲们相信我们,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希希说。

三年来,五月天累计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累计捐赠的900万元全部用于“春蕾计划”助学行动、成才行动、护蕾行动、就业行动、音乐之声我要上学5个公益项目,受助者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2017年8月,11名来自郓城县第一中学的优秀受助学生代表受邀来到北京观看“2017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巡回演唱会”,并在后台与五月天成员交流互动。

没有很多人知道,灯光绚烂的舞台上,这个看起来嘻嘻哈哈的乐队,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公益。他们在用行动告诉孩子们:人生有限,但你人生的自传有无限种书写。

十年磨一剑。此刻,想对这些即将走上考场的孩子们说:愿你们心想事成,让高考日成为你们生命中最美好的那一天。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