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为儿童保驾护航

2019/05/30

“背心裤衩不许摸,慎坐别人顺风车。小秘密告妈妈,问我名字不能说”。在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的操场上,400余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同“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在操场上一起做起了“平安操”,共同学唱平安歌,在寓教于乐的互动过程中,让孩子们学习了知识,让家长们重视了安全。这是5月28日下午,在第69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幸福家庭公益中心共同主办、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支持的“第一课堂”—守护儿童安全公益行在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举办的一个别开生面的实践场景。

“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专家王大伟教授教小朋友们学做平安操.jpg

“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专家王大伟教授教小朋友们学做平安操

“第一课堂”公益项目在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举办的实践活动中,首先组织幼儿园的老师召开了座谈会。据了解,伴随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家长的年龄、层次较过去发生很大的变化,幼儿园的家长们不仅是年轻的爸爸妈妈,还有五六十岁的二胎爸爸和妈妈,家长的教育需求和教育目标发生很大的变化,针对家庭的教育需要分层次、按需求才能达到效果。

“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专家王大伟教授在进行儿童安全讲座.jpg

“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专家王大伟教授在进行儿童安全讲座

在开展“第一课堂教室”讲座活动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针对家长们的不同需要,首先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生活中安全的常识,教育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哪些保护自己的方法,如何预防走失、拐卖、校园暴力,并现场示范了“十人四向追踪”、“防身格斗技巧”等实用的自我防护方法,语重心长的告诉家长:平安是最大的智慧。然后,他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讲解了自己的父亲是如何为中国核实验奉献的故事,也讲授了自己受父亲影响而忘我工作的故事。最后,他用自己人生的经验告诉家长,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对一个家庭至关重要,爱家、爱父母,但最崇高的爱是爱祖国。从小在孩子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王大伟教授说,他是军人世家,父亲为原子弹防护做了一辈子贡献。他去英国留学时如饥似渴地学习,回国时把行李都留在了国外,箱子里装了满满70公斤关于警察学的复印资料。小孙子过3岁生日,他想来想去,送了孩子一面国旗,告诉孩子以后你见了国旗要敬礼!

为家长发放科普绘本.jpg

为家长发放科普绘本

参加活动的王昕妈妈这次收获颇丰,不仅听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讲课、家教家风传承课,还收到了“第一课堂”公益项目研发的:《出行安全》、《用药安全》、《心理安全》、《饮食安全》科普绘本。她说,“听了王教授讲的案例,我才意识到,告诉孩子必须知道的安全常识是多么重要,我回家会第一时间讲给孩子听,教孩子应该怎么做。还有,绘本内容非常实用,还有很多图解,我可以和孩子一起读”。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第一课堂”公益项目主任项居平介绍,“第一课堂”公益项目围绕家庭幸福建设,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科学安全观教育为主线,从安全教育、身心培养、品德塑造三方面开展相关公益活动,“第一课堂”公益项目5月已陆续在北京、广州、深圳、济南等城市正式开讲,我们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将“第一课堂”公益项目做实做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