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至初”项目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9/05/20

5月18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项目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方向开展讨论,探索贫困地区母婴营养问题,助力中国妇幼健康水平提升。

“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jpg

“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是指280天的胎儿期和宝宝出生之后的720天。这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不仅能够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妇联可以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各级妇联组织找准职能定位,建功新时代指明方向。“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项目的启动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举措,也是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孕妇及婴幼儿营养缺乏问题,助力阻断营养不良代际传递。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致辞中表示,“关爱至初”公益项目执行周期为三年,2019年将以甘肃西和县等6个贫困县为项目实施县,共计2400个家庭为重点支持对象,为孕产妇家庭在生命早期1000天阶段提供多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国儿基会将联合地方政府、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推进项目的最终落实,为帮助贫困孕产妇家庭提升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发言.jpg

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发言

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时期,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素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国际竞争实力,希望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引导、社会组织整合资源、企业主动担当作为、专业机构技术支撑的社会共担、共建、共创的好局面。

“作为‘关爱至初’项目执行方,中科院微生物所将从项目的视角出发,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可复制推广的有效降低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的模式,将项目的社会效应价值显著提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钱韦说。

“关爱至初”项目由利洁时集团捐赠支持,利洁时集团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达了对项目开展的信心:在社会各方力量的联动和支持下,“关爱至初”必定能更好地落地和实施,最大化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对社会产生可持续有意义的积极影响。

与会领导为部分项目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jpg

与会领导为部分项目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jpg与会领导为部分项目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

本次推进会还得到了国家部委、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医疗、营养健康、儿童保健、公共卫生等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加入项目顾问专家委员会,与会领导为其颁发了聘书。

当天下午专家研讨环节,以“关于生命早期1000天的科学研究、临床实践与政策推动”为主题,就孕产妇健康管理与母婴安全质控、儿童发育与保健、孕期营养管理作了深度交流与分享,就项目理念与目标、适宜技术、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教授陶勇、副教授王黎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教授赖建强,数十位医学相关领域专家及项目县妇联、卫生系统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