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暖人心——民政青年志愿者参与 “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志愿服务

2019/04/02

3月29日,春寒料峭,民政部直属机关团委、民政青年同心社青年志愿者50余人赴天津参加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一家衣善”公益项目。项目在单位、社区设置旧衣回收箱体,市民直接捐投,回收员定期统一收取。工作人员对回收后的旧衣物进行分拣,利用价值高的旧衣物在统一清洗、消毒、整理后被直接转赠给贫困家庭,不适宜转赠的旧衣物被消纳处理供再生利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全国总计回收衣物11920.25吨,消纳衣物11314.37吨,捐赠衣物616277件,直接受益人员达到60多万人次。

29日早10时许,民政青年志愿者携带捐赠衣物来到“一家衣善”天津物资基地。基地工作人员的简短培训后,志愿者们迅速戴好口罩和手套,有条不紊地投入各自工作:粗拣、精拣、清洗、打包、搬运……

志愿者领取口罩手套.JPG

志愿者领取口罩和手套

粗拣组的任务是对市民捐赠的衣物按“不脏不破,大方保暖”的原则进行初步筛选,获选衣物将有机会被转赠贫困地区居民,落选衣物则进入消纳区。面对堆积如山的衣服、鞋帽、被毯,粗拣组的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耐心挑选,且时时咨询身旁专业工作人员的意见,担心错过任何一件有价值的衣物。

“我曾经参与过其它旧衣回收项目,需要我们从居民遗弃衣服的垃圾堆里寻找,比较原始。这里的流程更为正规、便利,”粗拣线上站排头的志愿者指着眼前的传送履带说,“刚刚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经手的合格衣服会捐给云南、大凉山的贫困家庭,这正契合了我们渴望为脱贫攻坚做点事的初衷。”

志愿者在粗拣区工作.JPG

志愿者在粗拣区工作

在包装区,志愿者们把经过清洗、烘干、熨烫、紫外线消毒处理的待转赠衣物叠好,放入透明包装袋。这项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实则不易,如何使叠好的衣服体积小、省空间,又能在袋内尽量平展,避免运输挤压时袋子破漏,难住了不少志愿者。

“民政系统组织过好几次衣物捐赠,线上线下的类似项目我个人也参与过不少,但真正上手操作的感受很不同。”一位志愿者折叠着手中的大衣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返工”了。“比如,作为捐赠者,我更多考虑的是衣服的成色、款式,却没想到受助者最大的需求是保暖实用,这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一大收获。”

志愿者在熨烫衣物.JPG

志愿者在熨烫衣物

志愿者打包转赠衣物.JPG

志愿者在打包转赠衣物

接近中午时分,十多位青年志愿者组成一队,将写明件数、受助地点的成袋衣物送上一辆即将开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重型物流车。阴冷的露天仓库中,小伙子们的头上很快沁出细密的汗珠。

据基地工作人员统计,民政青年志愿者此行共捐赠273件衣服,总重近97公斤,参与分拣装车衣物14580件,其中转赠衣物称重8.8吨。

志愿者在传送爱心衣袋.JPG

志愿者在传送爱心衣袋

运输车.JPG

转赠衣物运输车

当天下午,“一家衣善”项目基地举行脱贫攻坚交流研讨活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对民政青年志愿者热心参与公益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儿基会未来项目发展规划。 “一家衣善”项目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运营情况进行介绍。

脱贫攻坚交流活动发言.JPG

志愿者在脱贫攻坚研讨活动中发言

交流环节中,多位志愿者表示在志愿服务中深受触动,随后分享了各自在基层调研中印象深刻的扶贫故事,并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在日常帮扶工作中更好地契合民众所需等问题。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