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基会位于2018年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之列

2018/12/14

2018年12月12日,2018中基透明指数发布暨基金会透明度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在全国参与评分的5694家基金会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位于2018年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之列。

320583269862828421.png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基金会代表、国际组织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指数的发布,对行业自律透明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会议,他表示信息公开重要性是行业的共识,中基透明指数在推进、引领行业透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IMG_2157.JPG

中基透明指数FTI指标是基金会中心网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于2012年开发的。中基透明指数FTI指标体系由基本信息、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三个方面的40个客观评价指标组成,满分100分。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止2018年12月6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7000家,本次纳入指数的基金会共计5694家基金会,均值为50.08分,其中151家满分基金会,6成来自北上广浙。全国基金会的总资产达1527亿元,2017年度捐赠总收入581亿元,2017年度公益总支出501亿元,公益行业规模继续扩大。四种特征的基金会透明度高: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透明度更优;民政部注册的基金会透明度更高;老牌基金会透明度高;规模越大透明度越高。

1136ecd38c689dbf7a95bf417787e7e.png

公益性和公信力是公益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推进落实。具体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一是制度保障。首先完善支撑管理制度体系,制定总体项目管理制度和各主要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专项基金管理规定,制定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其次制定信息公开专项制度,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新闻发布制度、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方案备案流程,以制度保障有力推进信息公开建设的稳步推进。再次建立分级分类审查制度,严格遵循公开内容全面化、流程规范化的原则。

二是技术保障。对内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实现受助地项目申报过程、项目资金审批过程、合作合规审查过程都在线上完成。官网上把“信息公开”作为一级栏目置于主页显著位置,公众可以很便捷地检索每一笔捐赠的日期、数额、捐赠方向,以及历年的年度报告、主要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年度审计报告、季度财务报告等重要信息,可读性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是人力保障。《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由宣传部负责信息公开统筹,确定信息专员队伍,负责相关部门数据信息收集、整理、核对、审核报送、发布。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及行业有关排行榜评价体系,按照真实、完整、及时的要求进行全面信息公开。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推进以上工作的时候,尤其是标准化流程、项目预算审核前置,所有合作项目都要进行三方比价、比资质、比服务,所有采购的物资要提前进行询价比价等具体举措的时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内部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和争论,为什么环节变多?为什审批时间变长了?这么做是不是有必要?合作伙伴也提出,为什么项目预算要那么细致?支撑材料需要那么全面?审核标准为什么那么高?面对一系列的困难和矛盾,曾经一度内部产生过的抵触情绪,经过三年的坚持和努力,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也逐渐习惯规范化管理体系,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效,第三方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持续努力建设阳光慈善组织,依法透明做好社会捐赠资金管理,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捐赠信任和爱心重托,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儿童慈善事业的支持力量。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