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花开 仰望蓝天 —— 记2018“春蕾女童国防教育主题冬令营”活动

2018/11/13

2018年11月9日至12日,空军部队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春蕾女童国防教育主题冬令营”,10名来自空军和南部战区空军帮扶贫困村的受益女童参加了活动。

 

1.jpg

孩子们游览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自1989年实施以来,汇聚社会爱心,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已惠及女童357万人次。空军部队近年来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深度参与教育扶贫事业,持续实施“蓝天春蕾计划”。

冬令营主办方表示,通过支持贫困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进行扶贫开发,是助力国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精准之策、有效之举。同时,国防主题教育有助于根植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铸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

 

微信图片_20181112134628.jpg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

本次冬令营活动中,孩子们重点观摩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高精尖的空军装备、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丰富有趣的空军招飞体验活动令她们感到新奇、振奋和鼓舞,也在她们心中埋下翱翔蓝天的梦想火种。此外,孩子们还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辛亥革命纪念公园,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乘坐轮船眺望珠海澳门两岸,感受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举得的巨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181112135157.jpg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飞行表演

11日是博览会公众开放日,会场上空上演了激动人心的飞行表演,这是此次冬令营的压轴节目。孩子们仰望蓝天,微张着小嘴,被深深震撼:一架架飞机伴着巨大的轰鸣从头顶掠过,有的排着人字形的整齐队列;有的相向而行,擦肩而过的瞬间动人心魄;有的在观众席上方向四面八方飞去,机尾喷出的彩色烟雾带犹如盛开的花朵。当四架万众瞩目的中国空军“歼20”战机编队穿过云霄,孩子们不由地发出一串惊呼:“太帅了!”“声音好大!”“太惊彩了!”……

 

微信图片_20181112135549.jpg

孩子们观赏飞行表演

在博览会的空军招飞展区,孩子们簇拥在大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介绍空军发展史的影像,从早期的空军战斗英雄,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那身帅气的蓝色军装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微信图片_20181112135802.jpg

孩子们观看空军招飞宣传片

在招飞展厅,孩子们争相与招飞宣传智能机器人“飞飞”互动。“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当飞行员需要长多高?”“你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在大家的鼓励下,来自云南蒙自的腼腆苗族姑娘小熊(化名)鼓起勇气和“飞飞”握了握手。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244.jpg

孩子们体验VR飞行介绍短片

冬令营期间正值中国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孩子们共同为空军庆生,她们排列整齐,齐声喊出由衷的祝福:“祝中国空军生日快乐!耶!”

来自蒙自的11岁苗族女孩诗诗(化名)说她喜欢天上的星星,长大以后想要成为一名宇航员,而这次“神奇的旅行”让她坚定了追求梦想的信心。与她同龄的蒙自女孩小兰(化名)说她知道冬令营是空军叔叔资助的,空军还帮助她们建校舍。小兰很小的时候妈妈改嫁,爸爸出车祸去世,现在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要深深把这份情记在心中。”小兰说。

来自革命老区陕西延川的宁宁(化名)是这次冬令营中最小的孩子。年仅7岁的她是孤儿,却能歌善舞,活泼大方。“我在这里很开心,从第一天开始就开心,一点都不累!”她快乐地告诉记者。在旅行中一直照料宁宁的是13岁的小琴(化名)——此次冬令营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对于无私捐助她上学的空军官兵,小琴心怀感恩。她梦想成为作家,虽未立志从军,但在精神品格上,“我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小琴说。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252.jpg

孩子们参观博览会飞机静态展示区

据悉,空军部队从1995年至今,连续24年捐助支持“春蕾计划”,累计捐款1.4亿元,援建学校102所,资助近3万个孩子完成学业。空军部队期望“扶贫”与“扶智”的结合能改变更多贫困家庭学生的命运,助力他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完)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