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大师课”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与大师同行

2018/10/19

“体育不仅仅是对身体进行塑造,更是对精神进行塑造,使你终身受益。”台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娓娓道来,分享体育生涯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台下,小朋友和家长们认真聆听,沉浸在精彩的故事中。

近期,一档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等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共同发起的教育成长类公益节目《学而思大师课》登陆广东卫视。节目主要面向6-18岁青少年及家长,来自逻辑、空间、语言、音乐、人际、内省、自然等八大领域的老师,通过大师书房、大师课堂、大师赠言等环节,向孩子和家长科普专业知识、分享人生经验、同时答疑解惑。

教育应当帮助孩子找到真实的自己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做客《大师课》,普及野生动物的趣味知识,讲述大自然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30年如一日坚持用影像保护自然,通过一幅幅作品,他动情讲述大自然的温情与残忍,并告诉家长“让孩子在儿时对自然产生感情联结,在未来就会变成强有力的自然保护力量”。

image001.png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推荐书目

与常规讲堂类节目不同的是,《学而思大师课》的现场,嘉宾除了分享自身经历,还会与学生观众进行现场互动教学,并解答家长们在如何给孩子选择兴趣方向和孩子擅长什么问题上的困惑。在第二期吕思清《音乐也会说话》的讲述结束后,家长们纷纷抛出了自己的疑虑,例如“初学小提琴,像锯木头一样的声音要忍受多久?”“学习民族乐器,被周围人嘲笑该怎么办?”。吕思清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家长:“孩子的兴趣很重要,家长的鼓励和引导也很关键,对待孩子学琴一定要有耐心。成功没有秘密,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不停地去做,只要你努力,你会发现你比想象的好很多。”

image003.png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现场演奏《梁祝》

八类智能维度理论基础构建科学成长观

作为一档教育成长类节目,从节目编排到嘉宾邀请,从内容创意到呈现形式,《大师课》都希望这是一档有趣又有意,且不走“套路”的节目。

作为节目的深度参与者,学而思探索性将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创作基础。将“语言”“逻辑”“空间”“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这八个智能维度设定为每期节目的主题,并邀请这八大智能领域的大师,来亲身为孩子们讲述。

除了围绕“运动”、“音乐”、“自然”领域,邀请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著名环保摄影师奚志农之外,在语言能力方面,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已激情开讲,在空间方面,四获德国红点奖的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师石大宇也已亲临授课,此外,天体物理学家、“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尔•维曼等都将陆续登上《大师课》的讲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教授表示,孩子多样化成长的需求空间是无限的,教育的改变终将发生,没有单一标准的知识学习需求。《学而思大师课》依托“多元智能”的理论契合当代孩子成长需求的背后,是对社会教育现状的深刻洞察,能够为家庭教育开出一剂良方。

对此,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卢勤表示,智慧的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善于引导培养,更好的发现孩子的优势,挖掘潜能,帮助每个孩子活得快乐、有意义。

偏远山区孩子也将能“与大师同行”

作为一档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等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共同发起的教育成长类节目,《学而思大师课》定位公益,主要面向6-18岁青少年及家长,旨在为家长们传递科学的教育观,为青少年树立健康的成长观和价值观。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科技对教育的革新,教育得以拥抱更加回归本质、更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在转型升级中,中国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愈发强烈,而“提分”早已远远不是他们的唯一需求,孩子综合能力提升的权重越来越大。《学而思大师课》把各行业的大师请到演播间,就是要让这些大师成为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同时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 “想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几乎不可能。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教育终将会回归理性。”

据悉,目前,节目除了在广东卫视进行播出外,还已登陆喜马拉雅平台以及好未来希望在线,让全国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与大师同行。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