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校联动“开学第一课”

——开展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纸飞机队列”活动

2018/09/04

9月1日,开学啦!北京有四所学校迎来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插曲。在“开学第一课”中穿插了别具一格的“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纸飞机队列”公益活动。

“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纸飞机队列”活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马大姐食品联合发起的一项鼓励孩子们远离手机游戏,回归传统手工益智类互动游戏的公益活动,活动自2017年首次发起后,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活动现场.JPG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活动于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小学、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四所学校同期联动开展。其中,呼家楼中心小学校方除了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之外,还特别设置了“有梦想、一起飞”为主题大背景版。

“有梦想 一起飞”纸飞机飞起来.PNG

呼家楼中心小学“有梦想 一起飞”纸飞机飞起来

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活动现场.JPG

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活动现场

四所学校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悉数参与,在各学校的操场上,老师们分发给孩子们折纸物料。在校方负责人宣读了参赛事项并宣布开始后,孩子们便专注地折起了纸飞机,一张张纸在一双双小手的挥舞下随即变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纸飞机,随后,孩子们在折好的纸飞机上写下了各自的梦想,然后集体放飞。一时间,纸飞机从孩子们幼小的手指间划过,星罗棋布地布满了他们的视野中。此环节是呼吁孩子们敢于梦想,并且付诸行动中。

北京三里屯小学学生们已经折好了纸飞机,等待放飞.JPG

北京三里屯小学学生们已经折好了纸飞机,等待放飞

2018年,已是“留年时光·爱在一起”的第二届活动,为何选择加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元素?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相关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孩子感悟到传统手工益智互动游戏的博大精深,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孩子们良好的成长路径。

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幼儿阶段“生活即游戏,游戏即生活”,这里的游戏是健康向上的游戏,这一点上,传统手工游戏一直发挥着正能量作用。传统手工游戏有语言与眼神交流、有互动、有情感流动,还有老祖宗的智慧在游戏中,如手眼脑协调一致,益智的成分掺杂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和小伙伴及家长一起玩耍会让孩子们感受无比快乐与安全。而现在不少学生爱玩的手机游戏则很容易危害着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不仅让孩子们情感冷漠,与人相处能力较差,而且里面还含有色情与暴力以及打着擦边球的各种不良行为,这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的正确挑选以及正确引导。

这些写满梦想的纸飞机都将排成队列,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向国庆献礼。.JPG

这些写满梦想的纸飞机都将排成队列,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向国庆献礼

据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马大姐食品收集了写满梦想的纸飞机,在即将来临的2018年国庆节前会将这些纸飞机排成队列,将千万个同学的梦想放飞,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通过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方式向国庆献礼。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