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聚焦 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

2018/08/20

8月20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抖音“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京举行,未来双方将共同在儿童少年安全领域推进工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代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抖音的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由于儿童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对灾害事故的认知和应对能力,加之防灾减灾教育意识及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导致儿童在各种灾害和突发事故中遭受的伤害更大。2018年5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总结多年来开展“儿童安全体验教室”、“安康家园”等多个儿童安全项目的基础上,推出了 “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代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捐赠.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代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捐赠

“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捐建“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作为安全教育活动阵地,以 “互联网+”、模拟体验、知识游戏与实际动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儿童少年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安全专家开办“安全教师”培训班,提供师资培训公益服务;开展形式多样防灾减灾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加大教育力度。该项目将建立全方位、一体化、常态化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体系。

1.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介绍项目情况.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介绍项目情况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开展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落实《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的实际行动,是对2018年防灾减灾活动主题——“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国家实施防灾减灾科普工程的有益补充。项目旨在让防灾减灾教育走近儿童身边,使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防灾知识、提高自救和避险能力;同时,通过示范推广,以儿童带动家庭、家庭辐射社区,形成全社会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和文化的良好氛围。与抖音的合作,还将带来网络平台优势的相加相融,影响更多人共同为儿童的美好生活铺就安全基石。

2.抖音总裁张楠致辞.jpg

抖音总裁张楠致辞

抖音总裁张楠表示,自抖音短视频上线以来,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了引导青少年健康触网,抖音上线了包括防沉迷系统、时间锁、风险提示系统、青少年模式等一系列产品功能。近期,抖音还推出了“向日葵计划”,在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措施,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希望通过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合作,将抖音打造成为一个助力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阵地。

与会领导和嘉宾启动2018--2019年度合作项目.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启动2018--2019年度合作项目

抖音向中国儿童少年会捐赠500万元,计划在全国10个地区捐建10间“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轻松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能。为了配合儿童防灾减灾科普,双方还将共同编纂发放10万册校园安全学习手册。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主持活动.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主持活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还将联合发布《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词典》。该词典通过旧词新解的形式,就青少年上网保护隐私、反对欺凌、识别诈骗、保护身心等方面给出正向指引。例如,“视而不见”,被新解为“哪怕是可以视频的网友,都不要见面,请谨慎处理网友关系”。目前,《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词典》已经收录了7个词条,并被制作成视频在抖音上发布传播。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定期在抖音发布分享专业儿童安全知识短视频,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专家入驻抖音,开办“儿童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讲解自然灾害以及安全科普类的知识和技能。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抖音的国内日活用户已经超过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是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接近3000家政务机构、主流媒体入驻抖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此次入驻抖音,将引入更为专业的儿童安全知识,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引导作用。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