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千苗计划研学营: 普惠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儿童学习能力

2018/08/20

8月18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千苗计划”研学营结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

“千苗计划”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国21个省份107个国家级贫困县313所中小学校推荐了1226名优秀学生。经过线上测评、专家评审和综合考量,近百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入选2018“千苗计划”研学营。从8月7日到8月18日,孩子们集中学习了由科学、教育等领域专家研发的中华心和学习力课程,涵盖了学习力、想象力、记忆力、专注力、领导力,还邀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周振、董嘉文等讲授物理科学、人工智能、建筑艺术。活动期间,孩子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中国科技馆等科研科普单位,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了解科研前沿和最新科技成果。

活动现场合影.jpg

活动现场合影

12天的研学收获满满。来自青海省贫困山村的杨仁宇(化名)被推荐成为这次结营仪式的主持人,提到这件事,13岁的他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以前我不喜欢和别人交流也很胆小,就算知道答案也不敢举手。但是在这里,老师一直给我鼓励和引导,现在我不仅敢在大家面前发言,还主动结识了来自新疆的朋友。”除了性格上的转变,小仁宇最开心是学到了很多以往从未听过的学习方法。英语学习起步晚、基础差,背单词对他来说是英语里最困难的部分,可通过这次学习的单词形象化,再难的都能记得住。“姐姐今年高三了,回去我也把这个方法教给她,希望她能考上一个好大学”。

研学营课堂1.jpg

研学营课堂2.jpg

研学营课堂

研学营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的18位辅导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一学生孙佳丽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辅导老师,我们帮助孩子们在这里适应环境、学习更好的学习方法,但反过来孩子们也给予我很多东西,他们的勇气、纯真、想象力也不断给我惊喜。要永远相信,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祝贺视频中鼓励孩子们从小立大志,胸怀大局,早日成为具有民族使命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回顾了孩子们在研学营中的变化,通过日常对孩子行为习惯的观察和测评,80%以上的孩子在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专注力、沟通模式、团队融入等方面明显提高。“千苗计划”捐赠人曾勇表示,今日之千苗、明日之栋梁,希望孩子们在掌握先进学习方法的同时也有一颗爱祖国、爱家乡的赤诚之心。

结营仪式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胡志宇、陈蓉、黄跃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被聘为第二批“千苗导师”。

与会领导共同为研学营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jpg

与会领导共同为研学营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千苗计划”捐赠人曾勇共同为2018“千苗计划”研学营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青海省乐都区第二中学、云南省寻甸县功山镇初级中学等10所学校成为首批“千苗培育基地学校”。

据悉,千苗计划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爱心人士曾勇先生捐赠1000万元设立的创新型教育公益项目。秉持“普惠优质资源,提高学习能力,助力教育公平,成就儿童梦想”的愿景,“千苗计划”将联合科学、教育等领域的顶级专家,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尤其是缺乏发展机会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少年儿童,通过提供普惠优质教育资源和研学机会,提升儿童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以及在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社会中的学习能力,为国家培养、储备一批具有民族使命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代表以及来自新疆、青海、云南、甘肃、贵州等12个省、自治区2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优秀中小学生、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共计150人参加结营仪式。(摄/魏星)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