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最长的纸飞机队列”

2018/06/26

为鼓励孩子们远离手机游戏,回归传统手工益智类互动游戏,6月25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北京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放飞梦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长的纸飞机队列”活动在北京石景山黄庄学校拉开帷幕。

本次“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放飞梦想”公益活动自六一前夕在广西、江西、湖北、湖南、河北、四川、陕西、河南、山东、重庆、辽宁、北京、江苏、安徽等数百所幼儿园、小学开启以来,已陆续收到全国数万小朋友寄来写有梦想的折纸飞机。此次,黄庄学校的1975名学生也参与到了此次折纸飞机行动,共同助力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活动。

 活动现场.jpg

学生们放飞梦想.jpg

当活动开始后,从一年级到初二的所有班级,1975名孩子专注地折起了纸飞机,一张张纸在一双双小手的挥舞下随即变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纸飞机,随后,孩子们在折好的纸飞机上写下了各自的梦想。活动结束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收集了写满梦想的纸飞机。据悉,这些纸飞机将于2018年国庆节前放飞,向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发起挑战,以此向国庆献礼。

写满愿望的纸飞机 2.jpg

写满愿望的纸飞机 1.jpg

北京石景山黄庄学校王校长对活动表示了肯定,说:“在教学课程中,老师上课,学生偷偷玩手机这样场景常有发生。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手工游戏的乐趣,少玩手机游戏。”并建议将以前的传统手工文化教育纳入到教学中来,如开设手工课或活动课。

2018年为何选择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相关人士解释说,为了进一步扩大“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孩子感悟到传统手工益智互动游戏的博大精深。从活动组织的便利性以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相关规定考虑,选择了折纸飞机活动,确保活动深入到更广泛的学校和孩子们中去,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路径。

据了解,“留年时光·爱在一起”手工益智互动游戏公益项目于2017年在全国百余城市开展,受到了众多师生、家长的积极参与与好评。在去年的活动中,作品共收到数千份,许多孩子在线上线下提交的折纸、剪纸花、捏橡皮泥、画画等手工类作品栩栩如生,精湛的手工作品曾让总决赛的评委们赞不绝口。

著名教育家杜威认为幼儿阶段“游戏即生活,生活即游戏”,这一点上,传统手工游戏一直发挥着正能量作用。传统手工游戏有语言与眼神交流、有互动、有情感流动,还有老祖宗的智慧在游戏中,如手眼脑协调一致,益智的成分掺杂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和小伙伴及家长一起玩耍会让孩子们感受无比快乐与安全。而与此相对的是,手机游戏往往导致孩子沉迷其中不可自拔,还有的夹杂着色情、暴力以及擦边球等不良行为,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