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 安康人生】老男孩和他的672名孩子

2018/05/11

1.JPG

1970年出生的胡源忠来自贵州,行伍出身的他,尽管退伍多年,仍保留了军人的威严。作为成都双流安康家园的园长,从管理战士到管理672名震后孤困孩子,他说这9年也是自己的一种成长。

“9年前来采访的记者见到我,都会一愣,觉得我实在不像安康家园的园长。”

行伍出身的胡源忠,曾担任武警女子特警队的擒拿格斗教练。军人不怒自威的形象,不仅让媒体怀疑,也让当年初到安康家园的孩子们怀疑。

安康家园的孩子,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孤困儿童。安康家园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设立,712名孩子在北京、日照的安康家园生活了一年,有一部分后来又陆陆续续找到了父母,最终672名孩子于2009年8月回到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

 

3.JPG

早上6点不到,读初中的小杰(画面右)和小皓就起床,并自己整理好床铺。

“胡爸爸对我们很严厉的。以前晚上熬夜看小说,阿姨没收我们的书。他直接过来罚我们写读后感,看多少写多少。”正在读高二的小文说。

青春期的孩子难免调皮捣蛋。家园里的孩子跟人打架了,胡源忠会默默扔过去拳击手套、头套、护具,说:“你跟我打。”

胡源忠重在防守,不出拳或出虚拳,只是鼓励孩子出拳。几分钟下来,胡源忠会告诉精疲力尽的孩子什么才是武德,打架证明不了任何事。

 

13.JPG

胡源忠拉着从职高放学的小武一起练拳。安康家园建立后,胡源忠带着4岁的儿子一起住进了安康家园。他时常带着儿子一起练拳,其他男孩也纷纷凑过来开始学,教他们习武与做人。

8岁就进入安康家园的小华,平时叫胡源忠“老汉儿”(四川方言中爸爸的意思)。他很喜欢向“老汉儿”学习拳击和擒拿格斗,还得过武术比赛的奖牌。刚进家园的小华胆小,常做恶梦。通过习武,小华更加自信。

16.JPG

在棠湖中学读高二的小华(画面中)正在学校操场体训。

“这些孩子受过创伤,会更敏感,需要时间愈合。但我们不能只是同情,而应努力让他们生活地跟其他孩子一样,面对现实,找到自信。”胡源忠说。

11.JPG

小楷和小瑞在宿舍完成当天的作业,安康妈妈王晨在一旁清扫。从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开始启用,王晨就来到了这里。上岗前,她参加了前后4个月的心理疏导知识培训。

除了以管教严格著称的胡源忠,安康家园里的慈母角色,多由家园里的“安康妈妈”来完成。这个团队曾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园里的孩子都认自己的‘安康妈妈’,走出去的孩子也都经常惦记自己的‘安康妈妈’。我管不了的孩子,她们都能照顾得服服帖帖。没有她们在,也许我也坚持不下来。”

17.JPG

周末的时候,胡源忠拉着小俊(画面左)和其他孩子一起排练他改编自《成都》的歌曲《安康》。

除了威严,会弹吉他、拉二胡、吹笛子的胡源忠,让孩子们见识了他的“铁汉柔情”。

最近,胡源忠把歌曲《成都》重新填词,教给孩子们弹唱:“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毕业的愁……余路就要自己走,你向我挥挥手……和我在梦中的安康走一走,直到所有往事都模糊了,也不停留。”

14.JPG

安康家园有一个家园微信群,胡源忠时常拉着还在园里的孩子一起自拍合影,发到群里给离开家园的孩子们一起看。

和孩子们共处9年,胡源忠觉得自己的性格也变柔软了。“现在来采访的记者,眼神里已经没有了我9年前看到的怀疑。”他说,9年时间,自己这个“老男孩”,带着一帮“小男孩”一起长大。

胡源忠说:“这话其实是园里一位安康妈妈说的。有一次我带一帮孩子弹吉他,唱《老男孩》。一个阿姨哭了,说看见一个老男孩带一帮小男孩在唱,把我也说哭了。”

 

15.JPG

胡源忠听说在成都武侯区工作的小萍想找对象,而且想找军人,立刻当起了“红娘”,给老战友打电话联系。

数据显示,双流安康家园已先后有624名孩子高中毕业,其中,282人考上大学,342人职高毕业后就业或参军。

“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入伍从军后立功受奖了,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孩子们在各行各业都努力勤奋,都是我的骄傲。”胡源忠说。

对于孩子的未来,胡源忠说:“希望孩子们出去后平安平淡、乐乐呵呵就好。”

7.JPG

安康家园的一间宿舍里,一个孩子这样留言:“我希望当一名医生,救助那些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 ”

胡源忠希望家园的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他对今年参加高考的小恒说:“不管学什么,我觉得你应该考出去。回家机会有的是,但出去的机会可就不一定了。尤其弟弟长大后,你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不能说走就能走。”

6.JPG

平时的安康家园,冷清了许多。家园的文化墙上,是许多孩子的新旧照片对比,还有他们对家园的寄语。

胡源忠说:“咱们的孩子从家园出去以后,更多的是独自面对。其他孩子出门摔跟头,家里还是有父母在做后盾。我常跟孩子们说,你们有这么多兄弟姐妹,这么好的‘安康妈妈’,还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这是你们的温暖港湾。”

8.JPG

没有了孩子打闹的喧嚣,胡源忠更多是坐在办公室里。园里的一条流浪狗丁丁,时常跑来躺着他身边。

对于家园的未来,胡源忠说,目前园里还有48个孩子,最小的几个孩子在读初二。再过4年,他们也要高中毕业了。那时候,安康家园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我现在一心一意在家园,打完这场14年的持久战。”

(文/摄 陈维松)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