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锡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新时代儿童慈善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7/10/26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也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纲领。

1.jpg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不仅对美丽中国、美好生活充满憧憬,更增强了立足儿童慈善事业,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干劲,更坚定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念和决心。

2.JPG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筑牢发展儿童慈善事业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实践基础之上,是磨砺出来的、实干出来的、检验出来的,有着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根本理论指引。我们要始终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使之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儿童慈善组织应有的力量。

3.jpg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发展儿童慈善事业的政治能力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十九大报告中93处讲到“政治”两个字,突显出政治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根基”和“灵魂”作用。我们要更加尊崇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上升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高度,满怀信心地围绕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好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做好动员人、凝聚人、帮助人的慈善工作,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真切传递给广大儿童及家庭,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为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政权基础,切实担当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政治责任。

11.jpg

三、勇于承担保障改善民生的新使命,不断为儿童谋取更多更实在的福祉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与十八大报告中“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相比, 从“要”到“必须”,虽然只有两个字的转变,但“必须”两字,重若千钧,进一步压实了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责任,强化了使命担当。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充分发挥社会动员、扶贫济困的慈善工作属性,在新的使命中担当起更多更大的责任。

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促并进,做优做大儿童民生实事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方略中,提出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作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对致力于服务儿童美好生活需要、辅助国家保障改善民生、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慈善组织来讲,赋予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把这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岗位上,落实到各项具体慈善工作中。要树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一方面,深耕细作已有公益项目,深度推进面向贫困儿童重点是女童教育为资助重点的“春蕾计划”、面向儿童安全健康实施的“安康计划”、面向留守儿童实施的“儿童快乐家园”、面向贫困儿童实施的“HELLO小孩”、面向贫困大龄儿童(青年)未来就业创业的“春蕾学院”和“青春启航计划”、面向儿童家庭实施的致力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一家衣善”,以及面向新疆儿童及家庭开展的“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系列儿童慈善项目,在服务儿童、服务社会、服务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颠覆性的改变着世界,公益慈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显现前所未有的融合之势。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只有将创新融入慈善实践,实现互联互通、多元参与、跨界融合,才能获得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根据新时代下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扶贫为着力点,创新项目思路、项目载体和项目内涵,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加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儿童成长发展需求的调研,准确把握儿童在教育、德育、美育、食育等综合素养方面的需求,整合已有项目资源,创新实施新的儿童慈善项目,努力为儿童提供多方位的关爱、谋取更多更大的福祉。

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塑造儿童慈善事业的公益性和公信力。十九报告中共16次提到“质量”、8次提到“效益”,涉及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现出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都必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发展的根本性和全局性要求。儿童慈善事业的发展根植于慈善的社会化特性、聚焦于备受社会牵挂的儿童弱势群体。发展质量优质的儿童慈善项目,往往会产生出倍增的社会效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历来注重慈善项目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如,已实施28年的“春蕾计划”,通过对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的资助工作,培养出了一大批成才春蕾女童,产生出了推进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女童受教育权利、促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多维度的社会效应,受到社会各方的赞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严格遵守《慈善法》,强化项目的规范管理。要坚持项目的预决算与过程监管同步实施,在收、管、支、结四个关键节点上下功夫,实现对项目执行和资金管理的全过程监控,不断完善项目的事前合规审查、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总结公示的项目监管体系,不断促进慈善项目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切实在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加强儿童慈善文化传播力,不断营造更加有利于儿童友好成长的社会舆论环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是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根本价值追求和准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一以贯之地在全社会倡导“把爱心献给孩子们”的公益理念,建立以传统主流媒体为主阵地、以网络新媒体为新战场、以自身媒体为重要支撑的三位一体传播体系,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主题突出的儿童公益活动和慈善项目,宣传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爱心事迹,弘扬现代慈善文化,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奉献慈善、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儿童慈善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伟大的使命需要高强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的要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个”工作本领的要求,从所肩负的职责出发,重视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探索慈善事业优质高效的运行规律。要倡导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党的好传统,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儿童慈善工作实践,不断增强新时代下慈善工作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经中央书记处批准设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发展历程光荣,使命任务崇高。36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伴随着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不断成长发展壮大。我们真切感知到,党的坚强领导是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政治保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牢记使命职责,用初心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儿童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