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勉励春蕾女童:迎难而进、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2017/04/28

近日,彭丽媛在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杂志专访时表示,女童和妇女教育是一项很崇高也很重要的事业。促进女性享有和男性同等的实现自身发展潜力的机会,是促进社会发展、推动性别平等、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的作用十分重要。我将履行好特使职责,支持教科文组织促进世界女童和妇女教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1 彭丽媛出席“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开营仪式并合影留念  雷声 摄影.jpg

彭丽媛出席“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开营仪式并合影留念 雷声 摄影

2014年12月,彭丽媛接受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邀请,担任“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此前,她已出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2015年9月27日,彭丽媛出席联合国总部举办的有关教育的高级别活动并发表英文演讲,她专门介绍说,“春蕾计划”已经帮助300万女童重返校园、许多人读完大学、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她表示愿意尽所能帮助更多孩子尤其是女童接受良好教育。

2016年7月25日,是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办的“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开营的日子。听说彭丽媛要出席开营式,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满怀着期待:

“听说彭妈妈明天来看我们,是真的吗”

“你想得美。她那么忙,哪里有时间来呀。”

“彭妈妈是我们的特使,说不定真的会来呢。听说她在联合国的会议上还说过我们的事呢。”

当彭丽媛走进开营式现场时,孩子们热烈鼓掌,手都拍红了。

在开营式上,彭丽媛向孩子们授了营旗,还观看了“春蕾女童成才展”,她勉励“春蕾女童”迎难而上、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2 玉卓玛、米合伦沙与春蕾女童们一起向我们的祖国敬礼.jpg

玉卓玛、米合伦沙与春蕾女童们一起向我们的祖国敬礼

这一切,让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等省区,多个民族共100名春蕾女童夏令营的春蕾女童们激动不已。开营式上,一袭红色藏族传统服饰的玉卓玛和那曲地区6名春蕾女童参加夏令营,她们深情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这位从小失去双亲、4岁被领养的藏族女孩,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考入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她应征入伍,成为空军驻藏部队的一名军官。“看到彭妈妈笑着为我鼓掌,那一刻,心中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玉卓玛说。

来自青海省德令哈市的白玛央姆被安排接受营旗,“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当她从彭妈妈手中接过营旗时,她的双手一直在抖。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她自小就知道生活的艰辛,因为“春蕾计划”的资助她才能继续中学学业。她说:“我们那里有不少女孩没有继续念书,很早结婚。如果没有‘春蕾计划’我也会和她们一样早早嫁人。”

“春蕾计划”是全国妇联倡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的女童助学公益项目,1989年启动至今已累计捐建春蕾学校1489所,资助春蕾女童345万人次,对52.3万人次女童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150万套。

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一大批自强自立的春蕾女童成长成才。

3 凤桂鲜,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她和十余名女童成为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孩子。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全县第一位红瑶

凤桂鲜,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她和十余名女童成为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孩子。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全县第一位红瑶女教师。 雷声 摄影

广西融水的凤桂鲜出生在“女不读书”的红瑶族,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她和村里十余名女童成为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孩子,2000年7月毕业时,她回到家乡,成为全县第一位红瑶女教师。此后,她的同学陆续成为当地红瑶族妇女第一个医生、第一个军人、第一个企业家等,其他同学也成为当地红瑶妇女第一批知识女性,成为红瑶族妇女的光荣和骄傲。

4 肖娇,2009年接受春蕾计划资助,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现在攻读硕士学位。.jpg

肖娇,2009年接受春蕾计划资助,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现在攻读硕士学位

江西的肖娇家境贫寒,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她完成高中学业,2012年,她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本科毕业时被保送到北大法学院读研。

5 于国文,1997年接受春蕾计划资助,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jpg

于国文,1997年接受春蕾计划资助,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江苏的于国文自1997年接受“春蕾计划”的资助,2014年,于国文不负众望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她热爱公益,希望把别人曾经给予她的帮助再传递下去,回报社会。北京市丰台区太子峪村党总支书记史丽丽出生在甘肃山村,家境贫寒,1997年进入北京和平里中学春蕾班读书,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到农村工作,并当选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如今,她已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里的“一把手”深得村民们的信任。

6 胡亮,曾经的春蕾女童成了黑龙江广播电台的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在春蕾女童夏令营期间她担任辅导员。 王鑫 摄影.jpg

胡亮,曾经的春蕾女童成了黑龙江广播电台的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在春蕾女童夏令营期间她担任辅导员。 王鑫 摄影

28年的辛勤耕耘,收获繁星满天。在“春蕾计划”的哺育下,数百万春蕾女童改变了命运,实现了梦想。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曾经在演讲中提到“希望所有的儿童,特别是女童都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就是我的中国梦。”黑龙江省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胡亮说,“我们春蕾女童所感受到的爱,是我们人生珍贵的财富,它比我们所经历的艰辛和奋斗更加刻骨铭心。因为这种爱,是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也铭记着这个时代的温暖记忆。”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