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点亮梦想

2016/08/26

王镜榕>文  王鑫>图

白色长檐帽下一双乌溜溜会说话的大眼睛,嘴角漾溢着盈盈的笑意,橘黄色T恤的胸口处印着中国儿基会的会徽,黑色短裤和白色球鞋,步伐坚定又透着股欢乐劲儿。

参观完航空博物馆,在返回大巴车的路上,炎炎烈日下,她没有撑伞,对似火骄阳也毫无忌惮,一看就是个能吃苦的女孩子。聊过几句,才知道她原来是一班辅导员,二十多年前曾是受到黑龙江省妇儿基金会资助过的春蕾女童,如今已经成长为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优秀节目主持人的胡亮。

参加夏令营前,胡亮收到台里安排赴国外采访的通知,可是,既然答应省妇儿基金会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就决不能爽约。因为很久以前,胡亮就和省妇儿基金会有个约定,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她的地方,她一定责无旁贷。二十多年前,怀着“去大城市长见识,学习文艺”的梦想,她怀揣了几十元钱,从偏远的小山村来到了哈尔滨,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正是因为省妇联阿姨牵头,她幸运地成为一名春蕾女童,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使她一步一步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如今,自己工作了,有了收入,一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所以,工作后的胡亮常去的地方之一就是省妇儿基金会,不但自己加入爱心行动,如为家乡11岁患脑瘤的女童爱心捐款,曾经资助的春蕾女童谭婷婷已经大学毕业了,她还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一起加入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作为一名节目主持人,她在节目以及活动策划中,对于儿童以及老年人的社会关爱主题给予了特别关注,胡亮说,“我希望她们通过我的节目能够获得一种信心和力量,把爱的火炬不断传递下去。”

火红的七月,为胡亮的北京之行准备了新的惊喜,“快出发前接到通知,让我在开营仪式前为彭妈妈讲解春蕾女童成长成才事迹。”说到这儿,胡亮似乎还沉浸在那份喜悦之中。她说,能够参加这次夏令营并主持联欢会,觉得已经非常荣幸了,作为昔日的春蕾女童,今天,能够有机会面对彭妈妈讲述春蕾女童的成长事迹,既兴奋又紧张,觉得自己如此幸运幸福!“当中国儿基会的工作人员提示我十分钟后彭妈妈到现场,正在准备解说词的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尽管做了11年的主持人工作,主持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和晚会,可是这一次,要见到我从小就崇拜的偶像彭丽媛教授,觉得是在做梦一样,做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当彭妈妈就那样真真实实地在我面前,亲切和蔼地与我握手,在那个瞬间,我的大脑好象空白了一下。我稍稍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开始解说,彭妈妈还非常关心地询问我作为曾经的春蕾女童的成长情况,我也很快就忘记了紧张。如果说一个曾经在偏僻的小山村里挖野菜唱山歌的小女孩,如今走进了黑龙江广电大厦里成为了一名主持人,而此刻,正在首都北京为彭妈妈现场解说,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是一个奇迹般的梦。”

胡亮说,和她一样,女童们都是因为各种原因,家庭陷入困难的境地,在她们的心中,或许,难免会有一些阴霾,但是,得益于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她们都重新拥有了健康快乐的心灵,并没有被命运的不幸所击倒,而是擦干眼泪,重新站立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幸运似乎总在垂青我这个在命运面前有些倔强的女孩。”二十多年前,怀揣梦想从小山村来到哈尔滨,阳光善良的心态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使胡亮透过艰辛敲开了生活之门。无论是小时候捡拾废品贴补生活,还是上大学后自己参加社会活动,挣取劳务费贴补家用,她都在努力成为自强自立的女孩,成为一个有爱心也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胡亮说,早些年,还曾为自己家境贫寒自卑,但是,正是通过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鼓励,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逐渐克服了这样的自卑心理,就觉得,只要你有爱心,有行动,有努力,梦想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等着你。这些年,她在工作之余还不断进修学习,并于2016年读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在同事们的眼里,她不事张扬,亲切温暖。

爱与梦想,或许正是她走向成功的密码,也是“春蕾计划”二十余载温暖绽放的精神凝聚。胡亮说,在23年前,我还是春蕾女童,那是我第一次来北京,逛故宫、游颐和园,23年后,作为春蕾女童的辅导员再次进京,故地重游,内心感慨万千。无论是攀登上威武雄伟的居庸关烽火台,看蜿蜒盘旋的古长城;还是漫步王府井感受现代化都市的魅力风情;或是在航空博物馆感受中国航空事业的现代化成就,透过孩子们那一张张兴奋欢喜稚嫩的脸庞,仿佛时光穿梭,看到了许多年前也是春蕾女童的自己。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里,也了解到很多孩子命运的多舛,但她们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乐观向上、活泼开朗,仿佛生活从不曾亏欠她们什么,面对苦难的生活,她们选择坚强、阳光。花开有声,大爱无声,作为春蕾女童,我想这一段经历是我们人生中珍贵的财富,它比我们所经历的艰辛和奋斗更加刻骨铭心。

胡亮DSC_6478.JPG

胡亮DSC_3355.jpg

(胡亮,满族,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