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贫困弱视儿童来京免费治愈返乡情况介绍

2004/06/11

    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基金专门委员会批准,今年第二批来自内蒙自治区贫困弱视儿童于2003年12月1日来到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免费治疗。经过内蒙自治区各级妇联初步筛选出,呼市、包头、乌海、乌盟、巴盟5盟市的200多名贫困家庭患有眼疾的儿童。专门委员会派人和专家一起亲赴内蒙自治区实地筛选。根据以下条件严格筛选出确实家庭贫困,患有弱视的儿童。

  1、该5盟市位于内蒙西部,农牧区十年九旱,且风、虫、冻、雹等灾害不断,工矿企业多,城镇下岗职工也多。5盟市中12个旗县为国家级贫困旗县,另有3个为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因贫困面大,现尚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许多农牧民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城镇家庭为低保户,最低生活保障线每户每月仅为200以下。

  2、 选择该5盟市,离京较近,且均处京包、京兰铁路沿线,为贫困弱视儿童家庭进京治疗减少费用,救助方便。

  3、因赴京治疗弱视名额有限,不宜过度分散,相对集中为好。 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基金办公室和专家筛选出7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弱视儿童,报专门委员会批准。 由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专项基金有限,救助标准规定每人免治疗费3000元。

  这次来北京接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专项基金免费治疗的贫困弱视儿童有40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他们全部免治疗费,医院还为11名特困家庭免了住宿费。他们现在已经治疗四个疗程,效果都非常好,有效率100%。在这40名当中有的孩子视力一个疗程就接近正常标准;有的长了2到3格。这些贫困地区的儿童得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资助,使他们的弱视得到了治疗。从今天开始将陆续有治愈的孩子返乡。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程淑琴、副秘书长宋立英、还有专程从香港赶来的捐赠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赵曾学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田国培、冯丹藜、以及香港友人冯凤华、陈志强、周绪强、吴小宝等来到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看望、欢送这些治愈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非常激动。在座谈会家长和孩子们争先发言,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当面向捐赠者表示感谢,场面非常感人,很多人都流下激动、同情、的泪水。有的主动写感谢信,表表心意。他们当中有的父亲患白血病,有的母亲患乳腺肿瘤,至尽尚无钱医治。会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田国培当场又捐4000元人民币为12名内蒙贫困儿童和家长捐助了返程路费,并表示今后为每批来京接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专项基金救助的贫困儿童捐4000元人民币路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明亮全身就光明了。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贫困地区儿童尽一份力,关注弱视儿童·奉献一片爱心!贫困儿童渴望一双明亮的眼睛,期盼着您的参与及爱心捐助。

  您的公德义举是给贫困儿童在他们人生起跑线上送去的最珍贵的礼物--光明。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基金办公室
2004年1月13日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