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春蕾计划” 评估结果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4/12/13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春蕾计划”评估结果报告会暨实施“春蕾计划”十五周年座谈会。刚才,专家对 “春蕾计划”的社会效益作了专题评估,程淑琴同志总结了“春蕾计划”实施十五周年的工作情况,实施“春蕾计划”的重点省区市妇联代表交流了经验。

    “春蕾计划”是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从1989年中国儿基会设立“女童升学助学金”到1992年正式定名为“春蕾计划”,从4个省的试点工作到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从资助800名女童到救助失学女童近150万人次,从单一的“助学金”到“春蕾班”、“春蕾学校”、“春蕾计划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助学形式,都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实践证明,“春蕾计划”在资助贫困地区失学辍学女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努力形成团结、互助、和平、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方面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春蕾计划”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之一。“春蕾计划”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离不开人民空军、武警部队等单位的全力资助和各新闻媒体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全国妇联几届领导班子的关心指导和各地妇联的努力工作。在此,我代表慕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儿童公益事业的同志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衷心地向同志们道一声:辛苦啦!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造成的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女童失学、辍学现象仍然存在。在全党、全国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春蕾计划”这一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借此机会,我想就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 实施好“春蕾计划”谈几点意见:
    一、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对“春蕾计划”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使社会更加和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四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强调“既要保护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的发展活力,又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的行业和群众。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和实施“春蕾计划”。“春蕾计划”实施的意义不能单纯地认为是建多少所“春蕾学校”,资助多少失学女童,而是要通过这一公益项目的实施,使“春蕾计划”成为全体成员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公益平台;成为贫困地区女童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努力参与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成为妇联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增强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力的实际行动。

    二、求真务实,进一步丰富“春蕾计划”的公益内涵

    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春蕾计划”的内涵,是这一公益项目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要在现有受助对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各地区、各行业、各学龄段失学女童的受助面,使“春蕾计划”覆盖到整个社会贫困家庭的女童。要在创办“春蕾班”、“春蕾学校”、“实用技术培训班”的基础上,探索更有针对性、更灵活多样的助学形式。要在认真总结零钱慈善募捐箱和“8858”手机公益短信等募捐形式的基础上,开拓更有效、更有利于女童教育福利事业发展的募捐渠道。要在救助失学女童的基础上,把“春蕾计划”的实施与“双学双比”活动结合起来,与提高农村妇女地位结合起来,创造内涵更丰富、更有生命力的活动载体。要在“春蕾计划”社会效益评估的基础上,认真思索、深入研究,将有益的经验升华为理论,用以指导今后的实践。

    三、开拓创新,进一步扩大“春蕾计划”的品牌效应

    15年来,“春蕾计划”已发展为国家重视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