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春蕾计划”十五年

2004/12/13

    “春蕾计划”从开始实施到现在,已整整十五年了。
    十五年时光的脚步,我们是满怀着感激之情看着她从无数充满了爱心的人们那滚烫的心房走过的。因此,这十五年里的分分秒秒,都浸满了挚爱。今天,当我们回首这十五年如歌岁月的时候,每一个人仍被深深震撼和激动着。“春蕾计划”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公益品牌、爱心的丰碑、时代精神的见证。
    “春蕾计划”的发起
    1989年,我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中一个抽样调查显示:全国当年仍有480万7—14岁学龄儿童不能入学,其中女童竟占了这个数字的83%。在我国许多贫困地区还流行着“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男娃上学、女娃喂猪”的陈旧观念。
    1989年,中国儿基会经全体理事一致通过,设立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专项基金——“女童升学助学金”。1992年,正式定名为“春蕾计划”。“春蕾计划”的总目标就是:让所有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最大程度为女童谋福祉!
    15年“春蕾计划”成绩斐然
    15年来,“春蕾计划”已筹集资金累计6亿多元,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捐建“春蕾学校”300余所,共救助失学女童近150万人次。
    “春蕾”花开满神州。已经有一批批的“春蕾”走上了工作岗位。还有一大批“春蕾”在高校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的理想而奋斗。
    1996年,陈慕华会长提议并率先捐款1000元,设立“春蕾计划实用技术培训专项基金”,已累计捐资800余万元,培训女童达41.6万人次。各地因地制宜,逐步形成了具有本地特点的教育模式。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女性人才资源开发,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十五年来百万春蕾茁壮成长,她们都深情地说:“是‘春蕾计划’给了我们多彩的人生。”
    199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全国妇联本年度莫里斯佩特奖。获奖的原因之一,就是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1997年,在中国贫困地区女童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联合国儿基会高级官员阿兰•布罗迪在闭幕会上评价:“春蕾计划,让我们看出中国已采取非常充实地措施出色的解决女童问题。”
实施“春蕾计划”的经验和体会
    十五年,有许多的方面值得我们总结。
    一、合理定位,发挥社团辅助功能
    一项成功的事业在于合理的定位。“春蕾计划”的成功实施,一是,“春蕾计划”是一项辅助政府发展教育的工程,得到了各级党政支持;二是,女童教育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事情;三是,失学女童需求,同时直接影响妇女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影响社会整体利益的事情;四是,符合本会宗旨,即是为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服务的事情;五是,能够树立品牌,也就是受社会支持、爱戴的公益事业。
    二、各界支持,编织公益爱心网络
    “春蕾计划”的成长离不开和煦的阳光,离不开肥沃的土壤。江泽民、李鹏等同志为“春蕾计划”题字;胡锦涛、曾庆红等在百忙之中亲切接见“春蕾女童”;陈慕华、顾秀莲、陈至立等同志带头资助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
    全国妇联的领导和老大姐们,机关各部门更是时刻挂念和扶持着“春蕾计划”。理事们积极为“春蕾计划”出谋划策,有力地推动了募捐工作的开展。陈慕华会长既是“春蕾计划”的倡导者,也是“春蕾计划”的捐助者。到目前为止已资助女童达118人次。
    15年来,“春蕾计划”已经团结了一个庞大的支持群体。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从古稀老人到少年儿童,从企业到家庭,从东部发达城市到中西部地区,从祖国大陆到港澳台,甚至海外团体,人人争献爱心。空军部队“情系蓝天卫长空,爱洒大地育春蕾”。武警部队“精忠保国安,诚心献春蕾”。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立志为中国贫困地区援建100所“东州春蕾小学”,现在已经建成50所。
    三、各级妇联,辛勤耕耘爱的土地
    “春蕾计划”硕果满枝,离不开各级妇联的积极支持和全情投入。已经从“春蕾计划”项目执行者,发展成了“春蕾计划”组织者。每个省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通过多种渠道募集资金,解决当地贫困女童入学问题。
    四、抓住机遇,致力层层推进发展
    “春蕾计划”开展义工、义卖、义赛、义演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传播“春蕾计划”的服务宗旨和公益理念,扩大社会知名度,提升社会影响力。“春蕾计划”通过募捐箱、“8858”公益短信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