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义工的感觉就像蹦迪

2005/07/07




    两个女孩,一对死党。度假的玩法与众不同——结伴做义工。
    她们不说做义工是奉献,而说是休息。面对单纯的智障孩子,面对需要你帮助的人,身心的状态跟在职场上截然不同。
    一种被需要的快乐
    我不觉得做义工有多么高尚,对我来说,它也是度假的方式之一,甚至从某种意义说,感觉就像蹦迪。
    你一定觉得这种比喻奇怪,我的意思是它们都是非常单纯、直接的事。每次去了迪厅就蹦,蹦到一身汗就走,只有音乐和身体,脑子什么也不用想。跟那些单纯的智障孩子交流,也同样没有任何杂念,所以也可以视为一种休息。
    做义工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样枯燥辛苦,有时甚至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智障的孩子对世界的审美有他独特的角度,有时能看到一些正常人看不到的东西,能给我一些灵感。
    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一种被需要的快乐。这些孩子的感情有时比一般孩子还要丰富,对你给予的一点爱很渴望、很感激。我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生活因此更有意义。
    我总结过自己,做义工将近一年以后,我比以前有耐心了,也多了责任感。平时喜欢打扮得与众不同,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可每次走到西城培智学校校门口,总会习惯下意识地审视自己:今天服装的款式和颜色适不适合为人师表?高跟鞋是不能穿的,和孩子们做户外运动不方便,也会造成距离感。通常就是休闲鞋加牛仔裤。
    我还有一个兼职——健身教练。曾经利用假期时间编了一套健身操,带领培智学校的老师们一齐跳,那些老师天天面对智障的孩子,压力不小,很需要放松。我想这是我力所能及的。
   一旦你想做义工,就是长远的事,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会给孩子的感情造成伤害。我会一直做下去。
    当患孤独症的孩子为你唱歌
    其实那些孩子挺可爱的。我们常去的西城培智学校的孩子,多数是有语障、脑瘫或孤独症的,他们的长相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样,但是并不难看,而且比一般孩子更有礼貌。
我们的工作就是陪他们玩,做做手工,讲讲故事。每个义工各有职业和所长,所以我们的团体很强大。像纪方还擅长写书法,也可以教孩子们。
    最初以为做义工只是奉献爱心,做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其中还有其他的乐趣,就看你会不会挖掘。加入“安康义工”社团将近一年时间了,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新朋友。还有其他的朋友看我们做的很开心,也来填表参加。
    我们对教育是外行,经常向学校里的老师请教方法。比如你可以装着不知道的样子,让孩子来教你,一点点的,表面上他在引导你,实际是你在引导他。我想以后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这些知识也派上用场。
    我最近在教一个孩子说“我要喝水”这四个字,说了无数遍,这几天吐字清楚多了,下一步要教他独立上厕所。
    那种快乐是无法形容的——当你费尽心思走进一个患孤独症孩子的世界,他开始压根不理睬你,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主动跟你打招呼,甚至为你唱歌。一连几天,心情都因此好极了,你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