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0/01/19

    2009年,我会在全国妇联和理事会的领导下,以祖国60华诞为契机,紧密围绕“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等中心工作,群策群力,整合优势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媒体的传播、舆论作用,推动“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公益项目的深入实施,开创了我会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是,中央主流媒体关注度创历年新高。今年,我会的 “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和四川双流“安康家园”落成以及712名异地转移安置的灾区孤困儿童回川活动,由于工作策划安排细致周到并有新闻点,得到了众多媒体特别是中央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给予强势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首次在一年内3次播出我会公益项目;中央电视台5次直播我会公益活动,开创了中央电视台用直播的方式对我会进行宣传报道的先河;《新闻联播》先后5次播出我会公益活动的动态信息;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围绕“春蕾计划”制作了6集专题片;中央电视台《人与社会》栏目、《新闻周刊》栏目分别围绕灾区儿童回川作了专题宣传;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等主流媒体也首次在一年内多次对我会公益活动刊发评论及专版报道;人民网、搜狐网开辟专栏进行系列报道。今年以来,参与我会公益活动的宣传媒体之多、宣传手段之强势、宣传范围之广均创历史新高,对于弘扬慈善理念、彰显慈善义举,大力营造关爱儿童、关注儿童的氛围,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全年新闻报道数量创历史最高。截至12月底,全年各类媒体宣传我会新闻信息总计达620多条,其中电视电台宣传达60条,平面媒体达210条,网站达350多条,其覆盖范围涉及全国及港澳台地区,受众达亿人次。

    宣传工作新局面的开创主要是各级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全会人员努力工作的结果,是品牌项目深入推进的结果,是各大媒体倾力相助的结果。主要有:

    1.领导重视、关怀是宣传工作的源动力。

    各级领导对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宣传工作,并指出:今年是我会公益品牌“春蕾计划”实施20年,同时也是我会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的一年。围绕这两件大事做好宣传工作,是提升我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契机。顾秀莲理事长专门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和宣传方案;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儿基会副理事长范继英多次组织召开办事机构会议,明确宣传目标,亲自审批宣传方案,多次协调中国妇女报等相关单位,获取宣传支持;宋立英秘书长不仅对宣传工作给予全面指导,而且针对每一项宣传资料都亲自把关,严格审核,在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还经常鼓励工作人员要干出水平、干出特色。正是有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确保了我会宣传始终围绕、服务于我会中心工作,并发挥出积极作用。

    4.良好的公益项目和缜密的新闻策划是保障。

    在“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之际,我会在认真总结“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春蕾计划—助学行动”、“春蕾计划—成才行动”、“春蕾计划—就业行动”、“春蕾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围绕“四项行动”,我们组织部分主流媒体深入贫困山区采访。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连续专版刊登了“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来在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培养女性人才、维护女童受教育权利、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社会效应,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在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一年之际,针对社社会各界及广大媒体热切关注的四川灾区孤困儿童生活和学习情况等热点问题,我会再次组织主流媒体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和四川双流“安康家园”,对转移安置的712名四川灾区孤困儿童返川及入住新家园、就读新学校等进行跟踪采访,将孩子们在社会各界关爱下,身心健康成长的精神面貌及感恩社会的情怀及时地报道出来,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央视新闻频道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报道,开创了我会公益活动宣传报道新形式的先河。

    3.与媒体共建良好互动关系,获取媒体的大力支持是关键。

    媒体是公益组织获取社会关注和支持的重要桥梁。我们通过细心为媒体做好宣传服务等方面与媒体建立良好的信任互动关系,获取媒体对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年参加我会公益活动的媒体达200人次。特别是在“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爱心回访中,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级媒体单位特派记者组成“春蕾计划”爱心回访团,不辞辛苦劳累,深入新疆、广西等贫困地区采访报道;在“安康家园”儿童回川活动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新社等10余家中央级媒体单位特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