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出席“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重庆市第二批项目县爱心营养包发放仪式

2012/09/26

9月21日,刚刚结束了在合肥的考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又在蒙蒙细雨中飞抵了重庆,前往万州云阳县出席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重庆第二批项目县“爱心营养包”发放仪式。

22日一早,在云阳县的“爱心营养包”发放仪式现场,早早地坐满了云阳县的居民和各界代表,最引人注目的是坐在第一排的年轻妈妈和她们怀中的娃娃们。娃娃们惊讶地张望着四周,不知道这些大人在忙什么!娃娃们的兴奋给这场关系他们健康成长的活动增添了浓浓的温情!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动、感慨!在孩子们的咿呀伴奏中,陈至立向重庆市捐赠第二批项目县“爱心营养包”500万元,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代表重庆市接受了捐赠。重庆市云阳县、丰都县、巫山县、城口县等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5万名婴幼儿将获益。

八月的桂花,香气袭人,沁人心脾。在刚刚10个月的任馨怡家,陈至立详细询问了这个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孩子的健康状况,给他们送上“爱心营养包”,讲解婴幼儿贫血的危害和服用“爱心营养包”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父母要多学习一些健康喂养知识,保证孩子在3岁以前得到良好的营养。这是一户三峡水库集镇占地移民,只靠父亲任运河一人打工,年收入约15000元,小馨怡今年7月被查出贫血。

在2岁女孩刘璐的家中,陈至立上前亲切地将孩子抱入怀中,将桂圆剥开喂给孩子吃,孩子也像见到自己的奶奶一样依偎在陈至立的怀中。陈至立与刘璐的爸爸刘柱华聊天,得知他们也是生态移民搬迁户,家中4口人只有刘柱华一人打工,年收入约8000元,两岁的刘璐断奶后营养不足,一岁半时查出贫血,现在成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受助对象,刘柱华对治好女儿的贫血病充满期待,他再三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陈至立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儿童健康成长,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但是,由于受经济条件和地域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我国农村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儿童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营养不良,尤其是婴幼儿贫血和营养缺乏比较突出。而儿童6—36个月正是生长发育和人的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及时补充营养非常重要,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错过这一时期将导致儿童贫血、生长发育迟缓,影响学习能力、成年后的劳动生产能力及身体健康状况,这种不良影响是终生且不可逆的。通过为贫困地区婴幼儿发放爱心营养包,有计划地为6—36个月婴幼儿补充营养和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可以有效降低项目地区适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陈至立强调,“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是改善儿童营养状况,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提升民族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这项工作。她希望各级妇联继续与卫生部门密切合作,抓好跟踪督查、技术指导和监测评估,确保“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渠道畅通,取得实效,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传递给困难家庭儿童,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献出爱心,积极参与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

陈至立赞扬广东南粤银行热心公益事业,大力支持“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表现出企业回报社会的崇高责任感。该银行在股东和广大员工中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共向“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项目捐款1800万元,用于在重庆市第二批项目县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3个项目县、甘肃、四川、宁夏等部分项目县发放“爱心营养包”。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根出席发放仪式,并陪同考察了妇女儿童工作。

当日,在爱心营养包发放仪式上,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致辞。她说,在陈至立副委员长的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201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面向社会共同推出实施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大型公益项目,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村婴幼儿营养状况,提高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素质。一年多来,在各级妇联组织和卫生部门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下,首批已在西部11个省区市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受益婴幼儿已达23万名。为了进一步扩大项目地区,使更多的贫困家庭婴幼儿受益,在爱心企业的捐助下,2012年,在西部11个省区市新增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第二批项目实施县,再对约30万名婴幼儿进行资助。

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致辞,她指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重庆将以今天发放仪式为新的起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推进,认真细致地做好“爱心营养包”的发放工作,确保此次捐赠的每一个营养包都安全、及时送到贫困儿童手中,把每一个营养包都用好,用出成效,让贫困儿童早日改善营养健康状况,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以回报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爱心企业的关怀和信任。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主持发放仪式。与会领导向受助婴幼儿家长代表发放了“爱心营养包”。重庆市、云阳县各级党委、政府、妇联、卫生部门、乡村医生、受助婴幼儿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等约500人参加了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
向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捐赠价值500万元的爱心营养包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主持会议

 


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廖文义发言

 


与会领导向受助家长代表发放爱心营养包

 

发放仪式现场

 


陈至立、陈秀榕等领导同志入户慰问受助婴幼儿家庭并送去“爱心营养包”、慰问金、慰问品等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