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考察流动儿童服务站建设工作

2012/09/27

日前,武汉市妇联会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综治办到硚口区考察流动儿童关爱服务站试点工作。 
  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区及韩家墩街的流动儿童工作开展情况,考察了韩家墩街云鹤社区开展流动儿童托管站现场,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如何发挥关爱服务站的功能与作用,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硚口区现有流动儿童24106名。流动儿童的学习生活是外来人员最关心、最牵挂的问题。区妇联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载体,以服务流动儿童和家长为目的,开展了系列关爱流动儿童活动。 
  一、以流动儿童家长学校为载体,加强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工作。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汉正街创建了全市第一家流动儿童家长学校,学校还设立了图书室,免费为流动儿童发放借阅证。该校被评为全国千所流动儿童示范家长学校。2011年在汉正街石码社区建立了流动儿童“乐伢书屋”,在永庆社区等成立了2个流动儿童托管站。汉水桥街依托辖区优势,在仁寿路小学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学校,利用学校的资源,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做到资源共享。韩家墩街在流动儿童较多的轻机小学(博学小学)成立“阳光图书室”,3年多来惠及千余名儿童借阅图书。
  二、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流动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结合流动儿童的思想实际,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系列道德教育主题活动。
  三、发挥“爱心妈妈志愿者”的作用,更好地为流动儿童家庭服务。开展了感恩公益行、爱心拍卖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困帮扶活动,举办硚口区好爸好妈好孩子——“家教大讲堂”暑期巡讲报告会 100多场。多项举措让流动儿童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不断增强着流动儿童及家长对居住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流动儿童在“第二故乡”健康快乐地成长。 
    针对流动儿童的需求,该区将进一步发挥好流动儿童服务站的作用,将其打造成服务流动儿童的阵地、展示妇联形象的窗口。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