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助学项目成果小记

2013/12/24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500名贫困女童接受了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学生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日前,吉林省妇联负责“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助学项目的同志向记者介绍道。

2008年,作为“春蕾计划”的有效延续,一个以“学业+就业”为主要模式的“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助学项目启动实施。全省第一个“春蕾女童”高级家政管理中专班开班,首批64名“春蕾”女童入学上课。接下来,“春蕾”中医药班、“春蕾”礼仪“春蕾”幼师班等中等职业教育班相继建成开班,一批批大龄贫困女童走进学堂。

据省妇联领导介绍,为了保证助学项目的顺利健康和持续发展,妇联借助各种媒体组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并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自2011年以来,省妇联将筹措的妇女儿童专项资金1110万元用于实施“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助学项目,为1645名贫困女生提供助学资金;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成了妇联与学校、企业、医院、劳动等部门联手办班的多种办学模式,并以搭建“爱心平台”的方式,让一些企业出资助教。截至目前,来自全省社会各界资助款已达到532.5万元。

吉林省妇联职教中心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每年的5月份为统计月,职教中心将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女孩人数及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当地政府和上级妇联组织,每年的7月中旬,再对这个群体以及年龄偏大急于就业的女孩人数进行详细分类和统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省妇联还经常深入各市州,对依托办学的院校的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每年开学时,省妇联领导都要带队探望“春蕾女生”,送上学习和生活用品,面对面地倾听贫困女生的诉求,对她们做心灵疏导,鼓励学生们学会感恩,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在省妇联职教中心,有一个“春蕾女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这是专门为“春蕾”学生成立的技能实习场地。将课堂和书本上的知识转为实践操作,让学生们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统一。现已走上幼师岗位的160名学生就是在这里实践充电后通过考核,获得了由人社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妇联已同17所中职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春蕾职业技术教育助学”班50余个,设置20多个专业。这些学校都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办学条件。在教育教学方面突破了传统的“文化课+专业课”的普通职业教育模式,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编写了《女性家政指南》《女性礼仪与形象设计》等教材,并针对春蕾学生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接受能力有别的实际,制定分层教学方案,以保证每一名学生都学有所成。

如今,一批又一批“春蕾女生”已走上工作岗位,当上了技术工人、家政服务员、药剂员、幼儿教师、礼仪服务员,有的还自己创业,当上了“吉林网姐”,搞起了电子商务,有的还走出省门,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就业……她们正在努力工作,实现自身价值,贡献于社会。(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