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恩 我快乐

2009/02/23

姜瑛琪是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第十六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她开朗、热情、善良、聪明,大家都说她是个快乐的女孩儿,她也总是用微笑来回答。因为,是社会上的各界人士以及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太多的关心和爱护,才使得她能幸福健康的成长。所以,她要用她的快乐和她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各界的爱。

从她上小学起,父母为了能使她在城里念书,全家搬到了城里,租了个仅有三十多平米的平房。当时,对于生长在闭塞的农村孩子来说,能来到城里,哪怕是个低矮的平房,就已经很幸运很满足了。每天她都是起得最早的一个,像个快乐的小鸟一样去上学。虽然她的衣服很旧,但却是最干净的;虽然她的父母没有正式工作,仅靠给人干零活维持家用,但她却是最用功的,门门功课都能拿第一;虽然她的家境最贫困,但她却是老师最喜欢的,更是父母最引以自豪的孩子。

可是好景不长,她爸爸因长期做搬运工,得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双膝还有骨刺。为了给爸爸治病,妈妈借了很多钱,但是爸爸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眼看着妈妈日渐憔悴,爸爸总是唉声叹气。妈妈为了多赚些钱,每天早出晚归去卖菜。看着妈妈累得连句话都说不动的样子,姜瑛琪只能心疼地给妈妈揉腿,捶背,做家务、照顾爸爸。每天都是很晚才能写当天的作业,有时写着写着就睡着了。就是这样,命运还是和她开了又一个玩笑,妈妈患上了一种怪病,不能吹冷风,否则身上就会起大片的红包,奇痒,严重时高烧不退。懂事的姜瑛琪就主动承担了家里洗涮的活儿。冬天怕废煤舍不得烧热水,就只能用冰冷的水洗衣服,做饭,天冷了,手都冻伤了,有时看着自己红肿裂口的小手就偷偷地流泪……

同学和老师再也看不到像小鸟一样快乐的姜瑛琪了,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的她就像一株萎靡的小草没有了光彩和活力。每年开学是全家最难过的时候。看着困窘的家庭,她难过极了,想到了辍学,但求知欲极强的她每次在失学的噩梦中惊醒后,枕头总是湿漉漉的一片……

就在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春蕾计划”如一缕冬日的阳光,给全家带来了温暖,解决了姜瑛琪的后顾之忧,让她恢复了往日的欢笑。在学校,她阳光积极,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先后被评为铁岭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银州市“才艺小明星”等称号。在今年的抗震救灾捐款中,她把平时积攒的69.80元零用钱全部捐出,希望自己的微薄爱心能为灾区的孩子送去一丝温暖,以减轻大灾给他们带来的伤痛。

几年来“春蕾计划”的资助,使她感到自己是不幸中的万幸。在第七届全国“双十佳”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十佳春蕾女童”称号的姜瑛琪激动地说:“是‘春蕾计划’给了我欢笑的机会,给了我放飞理想的机会,给了我走向成功的机会。我要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报答这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我要用快乐的微笑来感谢身边所有的人!并祝福所有的好心人能健康、快乐、幸福、平安!”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