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恒集团支持的“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颁奖暨夏令营活动在京举办

2014/08/28

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从2012年开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已连续三年开展了学习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儿童少年读书实践活动,到“学习雷锋好少年”评选教育活动,今年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广大儿童少年中开展了“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无疑是为全国的少年儿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展示时代风貌、时代精神的平台。通过让童眼仔细观察,看到社会的美好、人心的善良;通过用童心的直尺来认真判别人间善恶、是非曲直。

8月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河南厅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颁奖暨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这里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出席并宣布夏令营开营,活动支持单位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许淑清出席并讲话。70名少年儿童身着白色上衣,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进会场,他们从全国300多名小作者中脱颖而出,是此次征文活动的获奖者。

留守女童圆梦北京

李爽是一个朴素文静的女孩,秀气的小脸上总是绽放着纯净的笑容。神往的北京,思念的亲人。她是一名留守女童,到北京与打零工的父母团聚,那曾经是小姑娘最甜美的梦。她常常幻想能在假期来京与父母团圆,但苦于家境寒微她不愿为家庭增加经济负担。期末考试结束后,李爽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以娟秀的字体一笔一划写下了千余字的作文《请跟我来》:自己买完豆腐后掉地上,买豆腐的老爷爷无偿再给两块;胖老板把晕倒的学生送到医院;学生周末去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棕叶飘香,艾草芬芳,在这春意浓浓的季节里,我看到了爱心正悄悄茁壮生长。请跟我来,让我带你一起去寻找雷锋的足迹……”

消息传来,李爽的作文喜获征文活动一等奖。她没有辜负老师和亲人的期望,用辛勤的努力取得了让人最自豪的成功!这次获奖,让她感受到付出的喜悦;来京接受表彰,让她品尝幸福的甜蜜。小姑娘勇敢地写下了人们对雷锋精神的渴望,用自己的一支笔圆梦北京。她把最甜美的果实,送到盛夏美丽的首都,与辛苦奔波的父母分享!

春蕾女童成绩斐然

“生活是一幕大戏,演员是芸芸众生,虽然导演不是自己,但作为生活中的小摄影师,镜头虽然很小,只要能对准了焦距,看一些自己认为可贵的东西就是一个好摄影师。有些东西真的从来不曾消失,只因我们不曾注意。‘雷锋’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座雕像,他依然存活着,他是你是我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此次征文能获得殊荣我很兴奋,也很激动,因为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征文比赛获奖,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它鞭策着我向雷锋叔叔学习,更加努力前行。伴随着岁月的磨砺,我相信更多的感动能从我的笔尖流出,更多的雷锋能活跃在那条老街,那些书页和我的记忆中……”

清秀恬静的中学女生纪悦乔代表征文活动获奖学生上台发言,当这些醒人济世的话语从她的口中说出,引发了全场嘉宾和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她对当代雷锋精神独有的诠释和深刻的思想境界,让我们折服和欣慰,她的文章《旧街琐事》获得了征文活动一等奖,因题材具备良好的创作空间,文章还被改编成微电影。而她本人,正是一名接受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资助、学业优异的“春蕾女童”,她在雷锋精神的拂照下健康成长。当被问及未来的职业理想,是否会一直坚守文学梦?小姑娘点点头,“不论自己今后从事什么岗位,都会坚持写作。把对生活的理解,把人生路途中的真善美认真记录下来。这枚“春蕾”小花,将在社会大爱的浇灌下绚丽绽放。

著名作家指导点评

此次征文活动还要感谢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王跃文老师,这位曾创作《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亡魂鸟》、《苍黄》、《大清相国》等文学畅销书的作家,受邀担任了此次征文活动的评审导师。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他的新作《爱历元年》在万众期盼和瞩目下出版。跃文老师集结七年心力创作的新书面世,是文坛的一桩焦点事件。近日,他往返奔波于各地,在密集的工作安排之际,抽出专门的时间,细致耐心地阅读孩子们的征文,这些略显稚嫩的文辞拙见,经他执笔点评后脉络清晰自然,赋予了深刻内涵,一篇篇佳作顷刻间跃然纸上。如,他点评一等奖获得者纪悦乔的作品《旧街琐事》,“文中所述钟表匠与旧书铺。虽是散文笔墨,然环境、人物、情节皆备,实是两篇微型小说。尺幅微澜,意韵悠长,令人有绕梁三日之叹……小作者善于捕捉生活中爱的闪光点,自己心里有爱,才会在生活中发现爱。文章写得有真情,有灵性,善于以虚写实,善留白,于轻中见重,疏中见密,语言也清丽简雅。”

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用一双双慧眼去努力追寻雷锋精神的真实与存续,以独特的视角展示生活中的真善美,这些文字虽显稚拙,却是勇敢的、诚恳的,予人希望、感受到力量,读后不由赞赏和欣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内涵,呈现在小作者的笔墨中,更深耕于他们心中,进而外化为日常行动中。孩子们励志,要做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好公民……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