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美丽中国爱心行”走进西藏 考察回访蓝天春蕾计划

2014/08/28

8月20日至24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成空政治部副主任顾庆友和空政办公室副秘书长朱宏等人,专程赴西藏探访空军援建的蓝天春蕾学校,走访慰问蓝天春蕾生。

自1995年空军在西藏捐助第一批蓝天春蕾女童班以来,空军已经为西藏累计捐款994万元,援建蓝天春蕾学校8所,资助贫困学生2359名,2011年特招5名优秀蓝天春蕾藏族大学生入伍。工作组实地回访了空军援建的林芝地区郎县朗镇和日喀则市江当乡蓝天春蕾学校,还与拉萨指挥所其米旺姆、玉卓玛2名特招春蕾女大学生干部进行交流。

通过这次回访大家感到,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妇联和教育部门,对空军蓝天春蕾计划高度重视,项目管理正规,援建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春蕾女童班学生总体成绩高于同年级其他班成绩;蓝天春蕾计划这一空军官兵爱民惠民利民的实际举措,各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受广大藏区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政治和社会效益。

24日中午,从日喀则前往江孜县考察路过甘巴拉山时,赵东花听闻“甘巴拉”雷达站官兵先进事迹后,她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主动提出上山看望战士,带工作组同志走上海拔5374米高的雷达阵地,亲切慰问了远离亲人、远离家乡的官兵,送去了慰问品。雷达站官兵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表示一定守好祖国西南领空,用实际行动回报全国妇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

通过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交流,工作组感受到藏区群众对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由衷感激之情。一路上无论走到哪里,藏族群众都捧出洁白的哈达和香甜的酥油茶,对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考察调研过程中,赵东花反复向地方政府和藏区群众宣传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称赞空军官兵的无私奉献和大爱善举,强调所有捐款来自官兵个人工资和津贴,是官兵们省吃俭用抠出来的,叮嘱地方政府和妇联要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管,切实把空军捐赠的每一份钱花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让更多孩子受益。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在座谈会交流时,介绍了近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空军驻藏部队支持西藏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等工作表示感谢。他饱含深情地说,过去西藏人民通过“金珠玛米(解放军)”来认识共产党的,现在许多藏区群众是通过蓝天春蕾计划来认识人民空军的,空军部队在支持西藏边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全区各族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明确要求自治区宣传部门,在前期集中宣传“甘巴拉”雷达站先进事迹的基础上,要加大对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宣传力度,让自治区各族群众家喻户晓。

成空政治部副主任顾庆友代表空军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实施好蓝天春蕾计划,把党和军队的关怀传递给更多孩子,进一步深化军民鱼水情深、促进各民族大团结,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