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衔泥报春晖

2016/08/26

王镜榕>整理  王鑫>图

春燕衔泥报春晖2.JPG

2016年7月4日临行畅想

接到中国儿基会郭老师来电,计划于2016年7月下旬举行为期6天的“春蕾女童夏令营”,并向自己单位发送邀请函,希望我以辅导员的身份与春蕾妹妹们交流互动。尽管7月正是单位最忙碌的时候,但依然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安排好工作日程,我欣然投入夏令营活动。这次活动也是我参与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夏令营活动,据中国儿基会的工作人员讲,将是80位春蕾女童与20位成才春蕾女童的大联欢。我们将一起朝夕相处,一起游戏、一起分享、一起奋进、一起感恩、一起畅想⋯⋯想起来就让人幸福,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梦想……

我们又是那么的相似:相似的磨难、相似的笑容、相同的幸运标签、相同的感恩。

我们又是那么的骄傲,因为我们都是春蕾人,沐浴在爱的大家庭中,成长成才。

 2016年7月23日入营报到

傍晚,来到空军指挥学院报到,对这次会务组的精心安排备受感动:温馨的小手册(内含活动行程、名单、联络方式)、温暖的微信群、整洁的新卧具、整齐的日用品、崭新的服装,样样俱全,就连宿舍的门牌都标注出班级与姓名,想到的做到的都十分周到,给带队老师们、我们这些辅导员和孩子们一个温馨温暖整洁的住宿环境。同时,会务组还准备了应急药品、安排了值班医生,让身体不适的孩子们得到及时的关怀与帮助。

认真地阅读手册中的每一项,当然少不了的就是在名单中首先找到熟悉的姐妹,然后互相串门聊天,姐妹们相聚一次十分不易,问问各自工作、生活都还好吗?时间变了,乐观的心态一直还在。

2016年7月24日开营彩排

今天,14个省市13个民族的80枝花骨朵与20枝花儿们聚集会议厅,进行开营仪式的彩排。

3位代表的发言,让我们从苦难和困境中看到顽强的生命力:强劲的生命力足以冲破生活的不幸换个乐观的活法;温暖的生命力足以感知更多的爱意围绕周围;感恩的生命力更会懂得当下怎样做最好的自己报答社会。

2016年7月25日喜见彭妈妈

今天真是个大喜的日子,彭妈妈亲临开营仪式现场,安静的会场也掩盖不了欣喜若狂的情绪,激动地鼓掌时手还在颤抖。这是一个可以铭记一生的日子。彭妈妈和蔼的微笑与谆谆教诲,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她鼓励我们勇敢地迎接挑战,用爱心创造未来。

感谢彭妈妈,感谢中国儿基会,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士,是你们给了春蕾女童一个温暖的太阳,是你们给了春蕾女童一片晴朗的天空,是你们给了春蕾女童一片肥沃的土壤,正如《爱在春蕾》中唱的那样,“爱是对苦难命运最好的回答!”

2016年7月26日参观航空博物馆

航空博物馆位于北京昌平,这里有119个型号的299架飞机,其中符合国家一级文物标准的有47件,符合国家二级文物标准的有47件,属世界航空珍品,极富收藏和研究价值。

漫步航空博物馆,跃入我们眼帘的除了各式各样的各种功能的飞机,还有地空导弹、雷达、航空炸弹、航空照相机、飞行服装、航空伞具、航空轮胎等上千件武器装备样品及数万件航空文物,可以说是一部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史,是祖国迈向国防现代化的光荣见证。

2016年7月27日观礼台上看升国旗

凌晨3点钟,就听到带队老师在宿舍的走廊逐一房间喊起床,为什么这么早呢?今天要在观礼台上看升国旗。尽管升旗仪式早在2008年刚到北京实习时就经历过,而今依旧心潮澎湃。

伴着国旗护卫队整齐的脚步,孩子们的目光紧紧追随着猎猎国旗穿过长安街。此时,几万人的广场瞬间安静下来,人们的目光一刻不离开国旗,高唱着国歌,随着它一起在晨风与朝阳中冉冉升起。

2016年7月28日团队的力量

今天的活动安排是全天拓展训练,虽然在单位也参加过许多次,但看见孩子们认真关注的劲头,我也忍不住加入其中,和他们一起思考、一起行动、一起呐喊、一起欢跳、一起拥抱。孩子们在活动总结中提到最多的是:团结。是啊,如果小组成员意见不统一,看似简单的游戏就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意见统一,但未明确方法,就会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导致效果不理想。通过游戏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们思索对待事物的分析总结能力,而这种思索同样适用于工作与生活。

2016年7月29日观看演出的感悟

今晚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我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音乐大师课公益演唱会”,这场公益活动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关爱留守儿童。在两组家庭的现场采访中,我看到孩子幼小心灵中对父爱、母爱的强烈需求,在学员的故事中,我看到这些孩子们对父母亲陪伴的强烈需要。听到孩子不舍爸妈离开撕心裂肺地哭喊,再强的心也承受不了这样的冲击,现在我也更能体会到每次离家时爸妈车站送别的身影,那渐渐远去的不停挥舞的手臂……

从自身、从周围,我们都知道孩子的心理成长多重要,但又有多少家长真地反思到了如果父爱母爱缺失,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又有多少家长真地反思到了如果不是有效的陪伴,即使在孩子身边,对其成长又能有多少帮助?

有时间就多陪陪孩子吧,有爱心就多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吧,她们是树苗,健康的树苗才有望长成参天大树。

2016年7月30日欢乐颂

下午,春雷女童联欢会在空军指挥学院会议厅举行,这不仅是一场春蕾女童的联欢会,更是各族儿童紧密团结的联欢会、一场军民一家亲的联欢会。来自祖国各地,各个民族的孩子们和老师们欢聚一堂,朗诵、歌曲、舞蹈,一个个节目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永远深深地留在心底,而这份相聚的情谊、爱的种子,也将在未来的日子,开花结果。

(陈小燕,汉族,现为北京北大医疗脑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

 

分享到:

新闻动态